您现在的位置:

辉煌“十二五”奋进新江苏 构筑“六大体系”让百姓生活更美好

2015年11月17日 编辑: 来源:荔枝网
分享到:

  辉煌“十二五”江苏足印

  民生幸福既是经济发展的目的,也是社会和谐的基础。“十二五”期间,江苏省委、省政府始终把改善和保障民生作为自觉追求,凡是关乎民生的事,事事在心;凡是顺乎民意的事,事事尽力,千方百计让老百姓生活得更幸福。

  2011年6月,我省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大力推进民生幸福工程的意见》,提出大力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就业服务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医药卫生体系、住房保障体系、养老服务体系等“六大体系”,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

  2014年9月11日,省委、省政府在南京召开全省推进民生幸福工程会议。省委书记罗志军、省长李学勇在会上讲话,要求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就民生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与时俱进深入推进民生幸福工程,让全省人民生活更加美好。

  如今,经济大省崛起了一个个“民生高地”,城乡百姓在民生改善中不断提升着幸福感。

  乐业增收,让幸福的生活底气更足

  11月12日,上海巨人网络等11个招聘会在南京大学本部及仙林校区同时举行,这样热闹的招聘场景,已持续了3个月。

  “往年到10月份才全面启动的校招今年9月份就热闹起来,南大的校招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0%。”南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任助理张国梁欣喜地说,10月更是平均每天有10多家企业进校招聘。

  来自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省城镇新增就业104.68万人。9月末城镇登记失业率3.00%,同比下降0.02个百分点。这是我省连续第五年在三季度就提前完成了全年就业目标。

  就业是民生之本。江苏“十二五”规划提出了每年新增100万就业人口、五年新增城镇就业500万人的目标。每年新增就业人数约占全国的1/10,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保持在3.3%以内的较低水平,实现了比较充分的就业。

  省社科院社会学所副所长张春龙认为,在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就业情况还能保持总体稳定,说明经济增长吸纳就业的能力增强了,更重要的是,新经济业态的崛起带来了更多就业机会。

  就业的总体稳定保障了城乡居民的持续增收。5年来,职工工资收入持续增长,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一类地区月最低工资标准累计分别增长52.5%和69.8%。

  尤其令人欣慰的是,近几年全省农民收入增幅连续4年高于城镇居民,是全国城乡收入比最小的省份之一。来自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江苏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2450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881元,增长9.1%。

  保障有力,撑起幸福生活的“保护伞”

  连云港市海州区宁海乡5岁女孩魏妍妍,患急性白血病。“花去医药费15.2万多元。新农合报销8.5万元,大病补偿2.7万多元,合计11.3万元,超过医药费的七成!”魏妍妍的父亲告诉记者:“孩子正在治疗中,没有这些补偿报销,我怕是要连觉都睡不着了!”

  “因病致贫”是影响百姓生活幸福感的一大威胁,而江苏率先将城乡居民纳入大病保险,在深化医改试点中,瞄准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痛点”,更好守护困难群众生命健康,守住社会保障底线。

  “大病保险,是对大病患者发生的高额医疗费用在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上给予的进一步保障,它意味着,医保体系基本实现全覆盖之后,从‘普惠’迈向‘普惠+特惠’。”江苏省卫生计生委主任王咏红对记者说。

  2013年江苏逐步扩大试点大病保险,2014年底在全国率先覆盖城乡,全省5500万城乡居民纳入大病保险范围,补偿比例不低于50%。按医疗费用高低分段确定支付比例,医疗费用越高支付比例越高。

  “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37.45万人次获得新农合大病保险补偿,补偿金额9.81亿元,有效减轻了群众负担。”江苏省卫生计生委基层卫生处处长姜仑告诉记者。

  为保障困难群众居者有其屋,“十二五”期间,我省提出了住房保障“两有两覆盖”的目标,即到2015年底实现“城镇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住房有保障、新就业人员和外来务工人员租房有支持,各类棚户和危旧房片区改造全覆盖,城镇保障性住房覆盖20%居民家庭”。之后的每一年,我省层层下达指标,并督促各地认真完成任务。

  来自省住建厅的数据显示,今年保障房建设目标提前超额完成,1-9月全省保障性安居工程新开工28.04万套,基本建成30.26万套,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比例分别为105%和108%。截至今年9月底,全省已经改造棚户区75万户,让200多万群众的居住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顾海表示,“十二五”期间,江苏在社会保障方面的制度进一步完善,政府责任明确并有很多创新。更重要的是,江苏通过“六大体系”建设,将各项指标层层分解,从阶段性目标到责任主体都很明确,循序渐进,这对于统筹协调推进民生工程建设都是很好的促进。

  人人享有,让普惠的阳光照耀大地

  11月10日,62岁的宜兴市张渚镇农民金立辉和妻子结束了新马泰7日游回到老家。3年前夫妻俩从镇上一家船厂退休后,金立辉每年都和城里人一样外出旅游。

  让金立辉有底气出去玩的,是他和妻子每月都可以领到2000多元的退休金,也和城里人一样能享受到医疗保险。“女儿在城里上班,不用我们负担,干嘛不让自己过得潇洒点?”

  而在南京市鼓楼区峨嵋岭菜场,38岁的卤菜店老板娘宋明霞也很开心。9年前,来自安徽安庆的她到处托人,好不容易在南京给女儿找到一个郊区小学上学。今年6月,女儿凭借优异成绩考进了二十九中。“现在在班里和南京本地孩子成绩差不多!”

  如今,不仅省内54万随父母居住的农民工子女入学问题迎刃而解,而且,像宋明霞女儿这样外来打工子女在城市上高中、考大学的孩子也越来越多。

  为了让公平公正的阳光普照大地,江苏“十二五”期间将民生福利、民生服务延伸到广大农村。两年前,我省统一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和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初步构建起覆盖城乡的全民养老保险制度体系。城乡低保标准并轨步伐也在加快。到目前为止,全省已有46%的涉农县(市、区)城乡低保标准并轨,江苏城乡低保一体化率为全国各省之首。

  “十二五”期间,我省初步形成了覆盖城乡各类人群的社会保险制度体系,城乡基本社会保险覆盖率由“十一五”末的95%提高到目前的97%左右,越来越多就业农民开始和城里人一样领取企业养老金。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共享发展理念,江苏在‘十二五’期间的民生建设中进行了可贵的实践,如在国内率先实现省内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工伤保险待遇‘同命同价’、教育均衡化改革等等,让城乡百姓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新华社记者刘巍巍对江苏民生建设关注多年,感触颇深。她说,从全国范围来看,江苏民生工程建设的成效明显,特别是“六大体系”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其创新举措也为全国提供了经验。

荔枝房产
  • 融创中国
  • 龙湖地产
  • 恒大集团
  • 万科地产
  • 华润置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