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房地产契税营业税双调 买大户型的能少交钱了!

2016年02月22日 编辑: 来源:荔枝房产
分享到:

  政策背景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住房城乡建设部三部门联合发文,将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对个人购买家庭唯一住房(家庭成员范围包括购房人、配偶以及未成年子女),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1.5%的税率征收契税。对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2%的税率征收契税。

  啥是契税?房产税?

  契税是根据商品房的网签价征收的,此前税率一般在1%~3%之间,对于首套房,面积低于90平方米的,按1%征收,面积为90~140平方米的,按1.5%征收,面积为140平米以上或“非普通住宅”,按3%计征;对于二套房,此前无论面积大小,均按3%征收。

  房产税是以房屋为征税对象,按房屋的计税余值或租金收入为计税依据,向产权所有人征收的一种财产税。

  问题来了,我们能省多少钱?

  举例子:

  如果是在非北上广,购买了价格在200万的房子,那么政策前后的对比是;

  如果是在北京买房,购买90平米以内,价格在300万元的房子,那么政策前后的对比是;

  这个政策利好哪些购房者?

  利好一:首次购买大户型的群体

  旧政策:首套房144平米以上契税3%

  新政策:首套房144平米以上契税1.5%

  举例:

  按照10000元/平米,150平房子计算,新政后契税节省22500元。

  利好二:想买二套房的改善群体

  旧政策:无论房屋大小契税统一按3%征收

  新政策:大于等于90平米的按照2%征收

  小于90平米的按照1%征收

  举例:

  假设房价为10000元/平

  二套房面积80平米,契税可节省16000元

  二套房面积100平米,契税可节省10000元

  二套房面积150平米,契税可节省15000元

  这已经是今年2月份以来,第三个关于房地产的政策利好

  2月2日,央行发布通知,将不限购城市购房首付比例下调,最低可降至两成;近日,住建部等三部委发出通知,自2月21日起将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由现行按照归集时间执行活期和3个月存款基准利率,调整为统一按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即目前按1.50%执行。

  业内人士认为,新政主要是对冲房地产市场下行以及去库存,不会带来全国性的房地产上涨,但一线城市在政策放松预期、信贷放量的带动下可能继续强势。下一步还可能继续推出房地产去库存政策,个人所得税等交易环节税费有望进一步调降,国家住房银行也有望提上日程,但降息的可能性不大。

荔枝房产
  • 融创中国
  • 龙湖地产
  • 恒大集团
  • 万科地产
  • 华润置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