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主城将新增一条分洪通道 可缓解城市防洪压力

2016年11月12日 编辑:李昌泰 来源:南京日报
分享到:

  引人关注的秦淮东河工程又有新进展。记者近日从市水务局获悉,秦淮东河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完成。目前,市水务局正抓紧完成项目申报审批立项,争取2017年启动主体工程建设。据悉,该工程竣工后,秦淮河流域将增添一条分洪通道,分洪流量为150立方米/秒,可有效缓解南京城市防洪压力。

  根据市水务局2011年编制完成的《秦淮东河工程规划方案》,该工程分洪起点位于秦淮河干流上坊门桥和七桥瓮,终点在城东栖霞区九乡河和七乡河入江口,线路总长约53公里,设计分洪流量为300立方米/秒。由于工程项目规模较大,分两期实施,一期工程线路总长约31公里,二期工程线路总长约22公里。

  秦淮东河一期工程将由8.8公里的运粮河段、9.5公里的新开河段、12.4公里的九乡河段及大庄节制闸、九乡河口闸共同组成,建成后将实现分洪流量150立方米/秒。此前,为加快推进秦淮东河工程建设,2015年底,我市率先启动了秦淮东河下游九乡河应急治理工程,投资2.05亿元,主要进行九乡河2.6公里河道拓宽整治,以及河口水闸、泵站等建设,该工程计划2017年底完工。

  记者采访得知,南京主城约70%的面积位于秦淮河流域,随着城市化进程,整个秦淮河已成为一条“城中河”。根据江苏省《秦淮河流域防洪规划》,按50年一遇的流域暴雨计算,流域洪水的下泄能力应达到1690立方米/秒。但现在秦淮河流域内的秦淮新河、外秦淮河分洪能力只有900立方米/秒、500立方米/秒,缺口为300立方米/秒,秦淮东河工程正是填补这个缺口。

  谈起秦淮东河一期工程建设的意义和作用,市水务局规划计划处处长吴永新表示,这项工程不仅是一项防洪工程,还具有调水补水、水环境改善等功能,使南京主城及东山副城、仙林副城水系贯通起来,改变目前河道水体因缺乏交换途径,水质较差、河道干涸、水体黑臭等现象,达到改善区域水环境、提高区域水资源配置的能力。

荔枝房产
  • 融创中国
  • 龙湖地产
  • 恒大集团
  • 万科地产
  • 华润置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