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江北新建17条路 将留动物通道

2016年12月24日 编辑:权廉程 来源:现代快报
分享到:

  记者从江苏省环保厅获悉,12月23日,江北新区核心区七里河片区一批道路工程正进行全本公示。现代快报记者在公示中看到,在整个工程沿线上,特意为野生动物留下通道,让这些小动物们也“有路可走”。同时为了防止施工时打扰动物们的“安宁”,整个工程禁止夜间施工。

  实习生 舒越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安莹

  17条道路累计总长约9公里

  公示内容显示,此次,七里河片区将新建17条道路。工程完工后,将进一步完善江北新区核心区次支路网,改善居民的交通出行条件。据悉,本项目北起横江大道,南至滨江大道,共涉及17条道路(H1~H7、Z1~Z10),累计总长约9.0公里。基本位于新城的中部南侧,其中南北向道路7条、东西向道路10条。根据道路等级,采用不同的设计速度:H7次干路采用40公里/小时的设计速度,其余路段采用30公里/小时的设计速度。 H7次干路采用双向四车道,其余路段采用双向两车道断面形式。

  预留通道,让动物“有路可走”

  城市发展之后,如何让小动物们也“有路可走”呢?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此次环评中提出了生态环境保护目标,在工程沿线禁止捕杀野生动物,如青蛙、蛇等,预留动物通过通道。

  负责此次环评的相关人士介绍,七里河片区背靠老山,在大型生态景观工程“青龙绿带”内,这个片区动植物繁多,是著名的生态圣地。据了解,“动物通道”建设最大的特点是隐蔽,路边的景观带植物不能高也不能太密集,要让青蛙、蛇、兔顺利通行,这样公路就不会割裂青蛙等动物的繁衍地。

  禁止夜间施工打扰动物

  在施工的过程中,施工方也充分考虑到了动物们的“安宁”问题。环评显示,项目沿线野生动物为常见的两栖类及其他一些爬行动物、鸟类等。在施工过程中,对这些常见的小型动物也应该加强保护。禁止施工人员捕猎,禁止夜间施工,防止爆破噪声对野生动物的惊扰。为了减少工程施工爆破噪声对野生动物的惊扰,应做好爆破方式、数量、时间的计划,尽量选择使用噪声和震动相对较小的爆破方式,如采用预裂爆破或深孔爆破。

  道路将变成“城市绿色廊道”

  通过对道路沿线的区域状况调查,结合控规的总体要求,在道路绿化设计中引入“城市绿色廊道”的概念。主要通过运用多种乡土树种创造不同生态景观,结合乔灌草的植物配置方式,形成简洁、大气的群落植物景观。并且对维持大气中的碳和氧平衡具有重要作用,还可调节气候缓减热导效应,隔离噪声减轻污染,改善环境质量,达到一个“车在树中行,路在草中延,人在花中游,鸟在林中飞”的“城市绿色廊道”。经过精心而科学的绿化景观设计,将本区道路装扮一新,以体现城市道路规划设计的景观性和人本性。

  项目靠近饮用水水源地,将引入应急预案体系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本项目距离浦口-江浦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二级管控区最近距离为50米。

  环评中也提到,本项目中有7条道路均与滨江大道平面交叉(滨江大道东侧为江浦-浦口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二级管控区)、其中有一条道路紧挨七里河,一旦发生危险品运输事故,未妥善处置,危险品汇入长江江浦-浦口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二级管控区,则会对江浦-浦口饮用水水源区二级保护区水体以及生态红线管控区产生一定不利影响。

  因此,运营期应强化安全管理,建议本路段危险品运输事故应急预案纳入《江北新区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体系,由江北新区人民政府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委员会统一领导实施。

荔枝房产
  • 融创中国
  • 龙湖地产
  • 恒大集团
  • 万科地产
  • 华润置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