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部新城8条新路将开工 城东南“堵点”即将打通

2016年12月25日 编辑:夏天 来源:南京日报
分享到:

  去年7月底,大校场机场停飞转场,主城东南片区10平方公里净空释放,南部新城开发建设迎来新的起点、机遇和空间。

  今年春节后,大校场机场搬迁后腾挪出的南部新城红花机场10平方公里核心区整体征收全面启动。秦淮区的目标是,一年完成该区域土地征收拆迁,明年全面拉开南部新城开发建设框架。

  12月24日,已完成95%整体征收的南部新城红花机场核心区,总投资28.8亿元的顺天大街等南部新城首批基础设施项目集中开工,区域内道路交通等大规模基础设施项目集中推进条件初步具备。

  昨天开工的8条道路建成后,将有效打通城东南片多年交通“堵点”,为主城往东南方向连接绕城公路、沪宁线,去往江宁等,开辟新通道。

  新路构建新城骨架路网

  城东南多年“堵点”即将打通

  昨天南部新城集中开工建设的8条道路项目是,顺天大街(高桥门—石杨路段);苜蓿园大街南下拓宽改造二期工程;卡子门大街以东地块周边片区建设工程,包括机场二路、机场三路、机场四路、夹岗一路、苏家桥路、永乐路等,这些道路项目是南京城市路网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实现主城与城东南片区快速连接,以及城东南片南北向交通联系,区域路网结构完善,带动南部新城和秦淮区开发建设等,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城东南更多交通‘堵点’将打通。”南部新城建设管委会相关规划负责人说,这8条路建成后,城东南片及该区域连接主城,通往江宁,接天印大道到方山,是一个传统的东部生态发展轴线,民国时期首都计划里规划为中央政府区范围,这条轴线的交通“梗阻”一直困扰市民出行,今后随着顺天大街(高桥门—石杨路段)、苜蓿园大街南下拓宽改造二期工程的实施,整个城市东南片的南北向交通将顺畅很多。

  体现生态和小街区密路网理念

  8条路要建成区域“标杆”

  昨天开工建设的南部新城8条道路将建成什么样?负责项目建设的南部新城相关工程人员说,全线长约943米的顺天大街(高桥门—石杨路段)起点正在全力推进建设的纬七路东进工程的终点处,向北跨越梅家廊路和运粮河,终点接石杨路,主线设计车速60公里/小时,双向4车道;苜蓿园大街南下拓宽改造二期工程北起苜蓿园大街与光华路交叉口中心,跨外秦淮河向南接纬七路东进地面道路,全长约1728米。

  卡子门大街以东地块周边路网建设涉及永乐路、机场二路、机场三路、机场四路、夹岗一路、苏家桥路6条道路均为城市次干道或支路,其中永乐路位于南部新城医疗中心南部,西起大明路,东至响水河,北西—南东走向,路宽22米;夹岗一路北起机场路,南至夹岗二路,路长约1124米,路宽33米;机场二路西起卡子门大街,东至夹岗一路,路长约376米,路宽40米;机场三路西起卡子门大街,东至待建的夹岗一路,路长约411米,路宽22米;机场四路西起卡子门大街,东至夹岗一路,路长约371米,路宽33米;苏家桥路北起响水河,南至机场四路,路长近470米,路宽22米。

  “这些道路建设时最大特点是首次严格按南部新城道路设计导则规划建设,使其成为今后南部新城及城东南片交通道路建设的‘标杆’。”南部新城管委会相关规划负责人说,这个“标杆衡量的标准包括:要符合中央城市工作会议要求的低碳生态要求;能体现今后南部新城小街区、密路网的街巷打造理念;运用“海绵城市”方法建设;今后能引入智慧交通等。有了这个“标杆”,南部新城所有道路交通建设今后无论哪家设计、建设,都可以按标准做,确保体现南部新城智慧、低碳、生态、以人为本等理念。

  该负责人说,这个“标杆”还有个特点是,道路设计时提前论证规划车道数匹配,不能建了一条路,周边道路受不了,与其相接处开始“肠梗阻”,城东、城西干道建成后就出现这样的问题,周边道路与其连接处明显堵塞,如城东干道和中山东路交接处,转向交通和上下交通需求更大,周边路网承受不了这样的压力。这次顺天大街(高桥门—石杨路段)等道路规划时就提前论证,合理配置车道数。

  这8条路还将体现“海绵城市”理念,如人行道路面全部铺设透水混凝土,雨水不会在路面集聚,小雨天人们行走在南部新城也不会湿鞋。

  水上有游船,岸边有河房

  新城水域都将建成“活力水岸”

  昨天开工的南部新城首批基础设施项目中,还有两个涉水项目,分别是响水河红花机场段河道清淤工程,和秦淮河干流(中和桥—上坊门桥段)整治工程。其中响水河工程包括环境整治、响水桥泵站前池截流改造、河道清淤、临时补水泵站补水管延伸、边坡铺设草皮及灌木载种等;秦淮河干流整治工程包括按现有河道走向拓浚河道、沿现有堤线加固改造堤防、扩建翁家营泵站、改建北圩泵站等。

  “水域是一个城市灵动的地方,这次首批做的两个涉水项目,也是南部新城‘水文章”理念的首次实践,要做成南部新城水域文化的示范项目。”南部新城管委会相关规划负责人说,内、外秦淮河是南京古城的历史文化魂之所在,做好“水文章”不仅仅是在水边搭个亲水平台、建条亲水步道,人可以上去在河岸走一圈,今后南部新城所有水域都将是活力水岸概念,不仅是防汛通道,更是城市生活、产业导入后的游憩、商旅空间,所有水岸都有打造“水经济”的空间,水上可行游船,但不是内秦淮河的仿古画舫,而是现代时尚的小尺度河流游船;岸上是一个慢生活走廊,也有类似内秦淮河的“河房”,是现代低碳绿色理念的临水建筑,可以做餐饮、民宿、文化类总部办公等。

  “这些水岸的堤防建设也有南部新城特色。”该规划负责人说,如昨天开工建设的秦淮河干流整治(中和桥—上坊门桥段)工程,中和桥到上坊门桥6公里河岸堤防按最高标准建,左岸200年一遇、右岸100年一遇。今后南部新城的河岸堤防要形成一个封闭的防洪圈,堤岸上可整体建慢跑道,同时也是景观大道、亲水大道、慢生活大道。

  南部新城全面拉开建设框架

  明年预计投入138亿元

  “顺天大街等基础设施项目集中开工,预计总投资将达138亿元,再次为南部新城大规模开发建设铺垫了基础。”秦淮区委书记曹路宝昨天在项目集中开工现场说,南部新城目前是主城范围内唯一可供规模开发,并且能够成为城市新中心的黄金地,是以枢纽经济为主要特征的南京“十三五”发展重要战略功能区。按照“枢纽经济平台、智慧城市典范、人文绿都窗口”的战略定位,南部新城明年将全面拉开开发建设框架。

  据悉,南部新城将创新地区开发模式,采用工程项目总承包EPC模式,引入国内顶尖设计施工团队,目前正全面组织实施招标。截至昨天,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新馆已获批布局南部新城,地铁五号线项目公司等一批重大项目已基本落地。明年,南部新城大规模开发建设预计总投资将达138亿元。

  明年还有一个大动作,南部新城红花机场核心区外围,绕城公路以外7平方公里片区整体征收全面启动,南部新城发展空间将全面拉开。

荔枝房产
  • 融创中国
  • 龙湖地产
  • 恒大集团
  • 万科地产
  • 华润置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