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房地从业者年度汉字:“变”与“革”

2017年01月14日 编辑:俞何衍 来源: 南方都市报
分享到:

  过去一年,深圳房地产行业的参与各方感受不同。天健集团投资管理部总监刘丽梅认为,在房地产行业巨变的过程中,一个有质量的稳定增长、可持续全面发展的局面将可以预期。而一些跟风进入房地产的资金和企业将退出,行业内的企业也会加速整合,没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会更加艰难。

  Q房网市场观察员任晋东表示,“如果用一个词来总结2016年的深圳中介行业,在我看来,就是革新。主要表现在大家的思维上,包括互联网思维、服务思维等等。”而深港资深房地产人罗振坤则用了“亢龙有悔”一词作为深圳房地产的总结。他表示,深圳房价急速上涨要戒骄及贪,否则会引来危机。

  房地产企业2016年度汉字:变

  “如果让我对深圳2016年房地产进行总结,我认为是‘变’字”,天健集团投资管理部总监刘丽梅向南都记者表示。万科被举牌、恒大迁址深圳、中介营销行业的规范、限地价限售价的土地竞拍政策等等都带来了行业的巨变。

  最让刘丽梅关注的是,“深圳住房保障十三五规划”的出台,“这是深圳房地产发展二十年来的重要转折点,将来回过头看,也会是重要的历史标志性事件,对房地产发展有重要的影响。”现阶段,政府大力建设保障房,配合市委、市政府2016年出台《关于完善人才住房制度的若干措施》,社会、政府逐步意识到必须保障人民的基本住房需求,作为重要的民生任务,包括提出大规模建人才安居房,吸引留住人才,为城市发展提供后劲和动力。

  在刘丽梅看来,深圳作为中国房地产发展最早最成熟的市场,比较早地遇到了房地产发展的一些问题,比如杠杆资金、土地拍卖屡创新高、实业资金进入地产、高房价高租金对人才和企业的压力等。市委市政府已经意识到这方面情况,因此提出大力建保障房人才安居房。另一方面,深圳的政策也是与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个提法和要求一致的。

  对于未来,刘丽梅认为在房地产行业巨变的过程中,一个有质量的稳定增长、可持续全面发展的局面将可以预期。她强调,未来一些跟风进去房地产的资金和企业将退出,原来行业内的企业也会加速整合,优胜劣汰,闭着眼睛都能挣钱的时代过去了,没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会更加艰难。天健将持续提升管理、用创新和科技驱动企业长足发展。我们将利用企业的人才、设备、资本和科技优势,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住房保障发展、棚户区改造等方面继续加大力度发展。

  中海地产一名人力资源代表则表示,过去一年房地产行业是“平稳迈进”的,整体呈上升趋势,只是势头不够勇猛。

  房地产中介2016年度汉字:革

  在深圳中原二级市场董事总经理玉家雄看来,受政策以及市场影响,2016年中介行业波动非常大。但是波动也带来革新。玉家雄表示,“如果政策还是维持现在的状态的话,在这个过程里面,按照以往的经验,就会出现一个汰弱留强的现象。首先就是表现在经纪人层面,一些业务能力强的还是能够维持下来,但有一些新进来这个行业的,或者是实力差的,可能就会被这一波的政策淘汰。但除了经纪人,整个中介行业,甚至房企也将是强的越来越强、弱的则被淘汰。”

  除此之外,中介行业或许也将迎来革新。Q房网市场观察员任晋东表示:“用一个字来总结2016年的深圳中介行业,我觉得是‘革’。主要表现在思维上。以前,中介行业对于互联网不是特别重视,但是2016年,市场受到互联网的冲击,它的便捷、透明以及受众青睐度都极大地挑战了传统中介,未来互联网将会是中介行业革新的一个重点,现在各大中介都已经开始做门户。此外,还有服务意识,随着房价的提高,业主、开发商、中介行业对服务质量的重视越来越明显。还有一个就是透明,随着政策的调控,以及监管的加强,未来中介行业的透明度也会越来越高,以往的‘黑中介’或者违法违规现象被规避。经过2016年的震荡之后,行业会进行自动筛选。未来行业的面貌和素质会有整体上升。”

  也有前端经纪人表示,目前的行业状态亟待革新。Q房网龙华片区经纪人沈先生向南都记者介绍:“据我粗略估计,2016年深圳四大行从业人员大概在5万人左右,而与此同时,深圳楼市中每个月成交的二手房仅六七千套,加上一手房,总共也就一万套。5万人分一万套的流通量,这就导致内部竞争非常大。尤其是2016年进入行业的新人,完全没有发展空间。我身边的同事,流失率很高。但是中介行业就是这样,因为门槛低,进入非常容易,但是流失也很容易。在佣金收入方面,也很不稳定,高的时候可以拿到几万,但几个月不签单也是常事。行业中,一般三四个月能开一单,已经算是过得去了。这并不是2016年受政策影响下的情况,而是中介行业就是这样。”

  投资客 2016年度汉字:傲

  在炒房客看来,2016年有疯狂也有停顿,他们有人经历了房地产快速上涨带来的财富收入,同时也有人在高杠杆压力之后降价出货。在投资客眼里,2016年深圳房地产是傲娇的一年。

  在深港知名房地产人罗振坤看来,去年“10·4新政”让他最为关注。房价经过一年多的野蛮增长,已到了一个阶段性的高位,并出现了过多的杠杆炒卖,调控政策出台后成功防止房价大起大落,化解了潜在的金融风险。对于过去的一年,他用了“亢龙有悔”一词作为深圳房地产的总结,他表示,深圳房价急速上涨要戒骄及贪,否则会引发危机。

  对于2017年,他认为目前楼市逆转,房地产营销将面临压力,期待开发商在营销上进行改革,放弃单向的推广模式,提高在营销过程中的透明度,与客户进行相互式的沟通,在提高转化率的同时可让客户作出最合适的选择。房地产市场在2015年已正式进入金融化的年代,房地产金融化是必然的过程,不能把金融化和泡沫化画上等号。2016年10月份严厉调控后,房地产市场价量齐跌的情况是正常的反应,2017年房价保持平稳,不会出现大上大落的局面。

  投资客斌斌同样表示,“10·4限购政策”最让她关注。不过斌斌用了一个“稳”字,来总结深圳房地产行业走过的这一年,接下来希望房地产更加稳健,希望成交回暖。对于2017年,斌斌并不看好,也不考虑在深圳继续投资房地产,但是会考虑其他地方。

  “我始终关注地铁物业和旧改”,在投资策略上,蔡女士有自己的看法。蔡是一名职业投资人,曾以公司名义持有多达十来套房源,房地产投资让她的财富快速突破一个亿。“我还有实业,所以以公司名义一次性付款对我来说并没有多少压力,房产投资对于我来讲只是一个投资工具,不会长期持有”,蔡坦言。在经历了“10·4新政”后,蔡曾向南都记者表示,她已离开深圳回老家休息,接下来有旅游计划。“身边很多朋友都这样,现在都不看房子了,先休息一段时间再说”,蔡表示。不过,在蔡看来,“深圳的房子始终没有到顶”,对于深圳房地产市场,她是个看多者。对于未来,蔡与罗振坤看法相似,希望2017年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

荔枝房产
  • 融创中国
  • 龙湖地产
  • 恒大集团
  • 万科地产
  • 华润置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