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合法弃置场难寻 建筑垃圾偷倒荒野

2019年06月25日 编辑:荔枝房产 来源:金陵晚报
分享到:

  紫金山/金陵晚报记者 张彪

  近日有居民反映,在南京郊区的江宁禄口街道,有车辆偷倒建筑垃圾,造成扬尘等污染,影响居民生活。记者走访发现,很多建筑垃圾本应该倒在合法的建筑垃圾弃置场,但是郊区的偏僻地带却成了偷倒建筑垃圾的集中点,这也让很多基层部门头疼。

  现场:建筑垃圾随意堆放

  6月12日上午,记者来到禄口街道的灯台寺附近。在一处住户旁有个池塘,塘边填了一堆堆的垃圾,一股股臭味袭来,令人难以呼吸。想必臭味是从这些垃圾里散发出来的。不仅是这里,记者在附近的一条小路上看到,路边的一处浅坑里同样堆放着很多垃圾。有树枝、砖块、塑料袋等,与周围的环境格格不入。

  更夸张的是,在灯台寺的一处废弃工厂的后场,建筑垃圾竟然成堆。记者顺着一条小路走进工厂的后场,一堆白花花的建筑垃圾就出现在眼前,这些垃圾都是些白色建筑垃圾,还有塑料袋等。这些垃圾为何会被倾倒在偏僻的荒地里呢?

  社区:凌晨偷倒 躲避社区巡查

  据悉,此地属于禄口街道陈巷社区管辖范围,针对此事,记者联系到陈巷社区副主任阮灿刚。据阮灿刚介绍,偷倒的车子是从安徽那边开过来的,对于偷倒垃圾,他们也是头疼不已。

  “我们头一天晚上,所有社区工作人员都在值班,值到(凌晨)1点多才回去,早上起来一看,又有一车(偷倒建筑垃圾)。我们问了老百姓,他们说是凌晨三点半左右,有一辆小黑车在前面带着,两辆五小工程车在那边倒的。我们现在也在查这个事。”

  据悉,陈巷社区有部分区域已经拆迁,一些土路正好通向偏僻的荒野地带,这也给偷倒建筑垃圾人员可乘之机。

  阮灿刚说,为了防止偷倒,社区给工作人员安排巡查任务,每个人蹲一个点,负责一个片区,用轮流值班的办法,负责到第二天,如果发现情况,立即喊人过来处理。对于偷倒的垃圾,社区已经安排人员及时进行了清理。

  难点:大量建筑垃圾怎么消化?

  不仅是陈巷社区,记者了解到,在南京市部分郊区的荒野地带,同样存在偷倒建筑垃圾的情况,在栖霞区西岗社区,前两年因为拆迁,当地同样存在偷倒建筑垃圾的情况,在街道的整治下才得以遏制。据业内人士介绍,偷倒人员会在白天踩好点,然后晚上出来倒建筑垃圾,所以隐蔽性强,往往很难抓现行。

  据悉,因为拆迁和装修,南京每年存在很大体量的建筑垃圾需要清运。

  据不完全统计,南京每年产生工程建筑垃圾约2000万方,泥浆约400万吨,拆迁垃圾约400万吨。大量建筑垃圾的填埋处置,不仅造成了资源浪费,也给生态环境带来了不利影响。

  与此形成反差的是,南京在建垃圾弃置场却少之又少。

  在巨大需求面前,一些建筑垃圾清运人员便动起了“偷倒”的主意。另外,因为郊区监管松散,便成为偷倒人员的重点关注区域。

  延伸阅读

  南京规划建设建筑垃圾的“家”

  今年5月23日,南京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南京市建委对刚刚出台的南京市《关于促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的实施意见(试行)》(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进行解读。

  根据《实施意见》目标,到2020年,南京将基本建立建筑垃圾收运、处置及再生利用体系,达到省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率位于全省前列。

  据悉,参考“无废城市”建设要求,目前相关部门已完成资源化利用设施布点选址工作,拟布点19处固定式资源化利用设施厂。其中,南部新城固废利用加工厂等3处资源化利用厂正在运行,红山路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和玄武区建筑废弃物处置中心2处资源化利用设施已完成厂房建设、正在组装设备,其余包括江南、江北产业园内10多处资源化利用设施厂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荔枝房产
  • 融创中国
  • 龙湖地产
  • 恒大集团
  • 万科地产
  • 华润置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