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地铁5、7号线有新进展

2019年07月22日 编辑:荔枝房产 来源:东方卫报
分享到:

  根据今年南京市政府投资项目计划,轨道交通方面,南京将续建5号线、7号线、2号线西延、宁天线南延、1号线北延等5条线路,开工建设6号线、9号线一期、10号线二期、3号线三期、4号线二期、11号线一期等6条线路。另外,宁句城际 S6号线自2018年12月开工以来,项目建设如火如荼。近日,续建的南京地铁7号线和5号线又有了最新消息。

  7号线完成铁路电力迁改

  日前,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南京供电段了解到,宁东紫高电力设备近日完成工程迁改。这标志着南京地铁7号线有关铁路电力迁改工程已全部结束,为地铁7号线施工建设克服了困难。

  南京地铁7号线是南京市区东北至西南向的大运量区域交通线,途经雨花台区、建邺区、鼓楼区和栖霞区,线路串联岱山、河西、下关、五塘村、晓庄、丁家庄、尧化门等主要片区。线路长约35.49公里,设站27座,含换乘站13座,全线采用地下敷设方式。

  由于迁改涉及的设备复杂且老设备较多,从去年施工交底,南京供电段电力工超前研判安全风险,历时8个月共新设了10座高压电缆开关箱、分支箱和3700米电力电缆等9条涉及地铁线路的电力迁改。据电力迁改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保证地铁施工进度,南京供电段组织16名电力工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克服夏季室外高温等困难,“干两头,歇中间”,每天凌晨4点多就开始对迁改清单进行实时跟踪销号。他们对每处迁改后的电力设备建档立卡,保证了现场工艺、电力安全运维一体化顺利开展。

  地铁7号线是南京第一条全面采用全自动驾驶技术的线路,设计时速为80公里,预计2021年年底建成通车。7号线有南京地铁“换乘王”之称,共有13座换乘站,与现有的2、3、4、10号线、S3号线,在建的5号线、规划的1号线北延线、2号线西延线、6、8、9、13号线、2号线西延都有换乘站点,是当之无愧的“换乘王”线路。该条线路建成通车后,能够有效缓解南京城市中心区的交通压力,推动河西新城和保障房开发建设,改善城市环境和保护古都风貌,促进城市经济可持续发展。

  5号线虹桥站、云南路站有新进展

  日前,记者从南京地铁集团获悉,在建的地铁5号线虹桥站主体围护结构顺利完成。该站围护结构的完成,为后续的基坑开挖、主体结构施工创造了有利条件。

  7月15日20:08,5号线虹桥站围挡内最后一幅地下连续墙Y36钢筋笼起吊,23:11,钢筋笼完全吊入槽段内,随后混凝土顺利浇筑。由此,虹桥站主体围护结构施工结束。据悉,虹桥站主体围护结构地下连续墙共计84幅,墙厚800毫米,端头井墙深42.8米,标准段墙深36.7米。施工过程中,5号线工程管理处会同项目各方突破了临时借地、交通疏解、管线改移等难题,针对南京市环境管控,现场采用新型泥浆压滤设备,使地墙成槽过程中产生的泥浆转化为泥饼和清水,减少泥浆污染的同时过滤后的水还能用来冲洗场地。

  根据规划,5号线全长约37公里,全部为地下线,共设地下车站30座。该线起自既有S1号线的吉印大道站,沿吉印大道向东走行,下穿机场高速,向北下穿九龙湖,之后转向诚信大道向东走行,后向北沿竹山路、土山路敷设,再下穿土山机场、宁杭高铁、京沪高铁及绕城高速后,沿南部新城内部规划国际路和冶修二路行进,接着左转进入光华东街、建康路、升州路,后沿莫愁路、上海路、中山北路北行,下穿郑和中路高架后,向西北转入规划下关大道、规划滨江路,在方家营路路口设终点站方家营站。

  此前,5号线云南路站已实现土建围挡,目前已转入施工阶段。5号线云南路站建成后,将与鼓楼站、新街口站、上海路站实现“井”字型换乘布局,与鼓楼站、鸡鸣寺站、大行宫站、新街口站、上海路站实现“日”字型换乘布局。5号线云南路站建成后,不仅可以实现与4号线的换乘,为主城区再添一条纵向加密通道,还对完善主城区地铁线网有着重要意义。

  本报记者 臧首成

荔枝房产
  • 融创中国
  • 龙湖地产
  • 恒大集团
  • 万科地产
  • 华润置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