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应树立共同体理念

2021年01月20日 编辑:荔枝房产 来源:新华日报
分享到:

   国土空间生态修复是国家绿色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涉及采矿、道路建设、工业、农业等不同国民经济部门。

  国土空间生态修复需明确内涵和突出重点。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的对象是所有受损生态系统。因此,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的重点应该紧紧围绕“受损”展开,对重要生态系统应该加强保护,通过保护和修复的整体行动实现国土空间生态系统的稳定和安全。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应以“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的理念,整体、系统地规划和治理,不能把某一部分孤立出来单独治理。要把整个生态环境作为一个有机体,系统地综合考虑,同步协调,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本质上,国土开发、整理、复垦、修复和国土空间修复是完全一致的。矿山生态修复属于国土整治,也是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的一部分。

  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应采用科学方案。一是国土空间生态损伤科学诊断战略。生态环境损伤的科学诊断是国土空间生态修复技术优选的基础,重点掌握生态损伤驱动力、损伤因子、损伤风险、损伤的时空分布,同时搞清未受损伤的参照系统。利用3S技术与“星空地井”四维监测技术、地球物理探测技术、地质灾害评估技术等来进行诊断。二是整体系统性修复战略。整体性就是强调流域整体、矿山开发全过程整体,重点进行流域分析,并倡导采前源头控制(减轻损伤)、采中动态治理(边采边复)、采后全面治理(末端治理)的生态修复理念。系统性强调采取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三是尊重自然和人类需求,“因地制宜”生态修复。目标确定应做到宜林则林、宜农则农、宜牧则牧、宜建则建。同时,修复过程和手段也要“因地制宜”。四是以关键技术为核心的科学修复战略。科学修复需要考虑技术的科学性、差异性、先进性、经济性。重点采用师法自然的地貌重塑、土壤重构和植被恢复三大技术,每种技术都要做到科学合理,否则容易导致修复失败。五是“修复+产业”战略。修复与产业发展结合,不仅修复生态环境,也能促进修复产业区域的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者为中国矿业大学能源资源战略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

荔枝房产
  • 融创中国
  • 龙湖地产
  • 恒大集团
  • 万科地产
  • 华润置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