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36家上市房企前2月业绩增幅较高 销售面积涨77%

2017年03月17日 编辑:苏湘洋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到:

  (原标题:36家上市房企前2月业绩: 销售面积涨77% 销售额涨87%)

  上市房企销售依然火爆,企业同比销售业绩上涨幅度非常高。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36家已公布1-2月份业绩的上市房企,同比销售面积上涨77.92%,销售金额上涨87.98%,平均价格上涨8.3%。

  而楼市走势也出现分化,一二线城市整体回暖,保持着比较火热的状态。而三四线城市房价有的停止上涨,有的城市有小幅度下调。

  而房企业绩在今年面临调控和货币政策收紧双层叠加的压力下,或将面临变数。

  业绩增幅较高

  2017年的上市房企成绩单依然“傲人”。

  截至3月16日,共有36家上市房企公布了今年1-2月份的销售业绩。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这36家房企合计销售面积为4220.19万平方米,合计销售金额为52876.95亿元,平均价格为15000元/平方米。

  36家上市房企1-2月份的业绩同比上涨幅度分别为:销售面积77.92%,销售金额87.98%,平均价格8.3%。

  这意味着上,2017年开局的这两个月,上市房企依然销售火爆。

  对此,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业绩明显上涨的主要原因是因为2016年全年销售火爆,企业预留结转的销售业绩。”

  3月16日,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告诉记者:“房企基本上都把一二线城市作为进军的主体,在这些城市里面,一些区域型的中小房企生存空间越来越小,大城市的房企寡头现象越来越严重,行业集中度提升。”

  “2016年大部分的一线房企都把业务重心调整到一二线城市了,取得了非常好的业绩。”郭毅说,“现在楼市出现比较明显的分化现象,一二线城市整体回暖,保持着比较火热。而三四线城市停涨,很多城市也在小幅度的下调。”

  3月16日,一位广州二手房中介告诉记者,春节假期后,买房人多了,一个月内他所在的区域房价上涨了10%。“最主要的问题是没有房源,现在价格上涨,想买楼的人多了,之前价格平稳时,反倒没什么人买房。”该中介说。

  而北京购房需求也没有降温。郭毅表示,一方面北京二手市场活跃度增加,买不了新房,就去买二手;另外一方面,虽然限购,但北京黄金区域的需求非常火热,但同时那些在北京买不起房的人,就去北京周边买房子。

  对此,张大伟把全国楼市调控其实分成四类:

  一类是执行了认房又认贷款的,这其中主要有深圳、上海,代表了对改善需求的抑制,这种政策下,市场不可能出现大的波澜。

  第二类是限购、限贷、限价非常严格的其他一二线城市。这些城市的二手房起来比较“火热”,典型城市如广州、厦门。原因很简单,改善需求特别是“卖一买一”加杠杆,他们享受过房价升值的好处,对房价容忍度很高。此外,新房短期被限,供应减少。

  第三类是一般性调控城市。目前出调控政策的城市已经有32个,除了15个城市外,目前的限购、限贷政策基本算是一般性,对市场不仅没有约束作用,反而像是提醒。

  第四类是全国大部分城市,依然在去库存中。

  “资金链的风险逐渐积累”

  目前青岛、南京等城市的调控措施已经升级。

  “这一轮收紧,从目前来看,其实还是对之前已经出台的政策加补丁,接下来楼市走向要看政策力度。”郭毅表示。

  张大伟预计,2017年大部分房企将面临比较大的市场回调压力。“目前看,大部分房企上半年因为有2016年的销售结转,数据乐观,而且从资金看大部分企业都比较宽裕,但如果调控持续到2017年下半年,在2016年拿地较多的企业可能风险将明显增加。”

  张大伟表示,大部分房企都在2016年拿了比较高价的地,这种情况下,对未来房价上涨预期非常高,而调控又导致房价上涨难度非常大。此外,资金成本逐渐增加, 2017年来说,各种融资渠道压力逐渐增加,对于很多房企来说,资金链的风险逐渐积累。

  郭毅则认为,“近10年发展的过程中,楼市一直都是处在政策或打压或宽松的状态下,在打压的时候,从房企来说,还是应该出货,把现金流放在最重要的一个位置上。”

  郭毅说:“因为房地产行业资金层面可能会收缩,再加上美国加息的影响,对国内房企的融资成本也会造成一定的冲击,大型房企今年面临调控和货币政策双层叠加的压力,有较高风险,还是应该加快去库存。但对于在一些核心城市拿地比较困难,成本比较高的城市,像北、上、深这样的超一线城市,还是应该保持整体的利润率,因为这些城市,可能卖掉房子之后,很难拿这个钱在同样的位置再买回同样的土地,土地的资源稀缺,所以要保证相对合理的利润水平。”

荔枝房产
  • 融创中国
  • 龙湖地产
  • 恒大集团
  • 万科地产
  • 华润置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