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老旧小区改造有待发挥市场力量

2019年06月21日 编辑:荔枝房产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要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顺应群众期盼改善居住条件。会议确定,要创新投融资机制。今年将对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安排中央补助资金。鼓励金融机构和地方积极探索,以可持续方式加大金融对老旧小区改造的支持。运用市场化方式吸引社会力量参与。

  网民“仇保兴”表示,城镇老旧小区综合改造,一方面能够补齐幼儿园、小超市等短缺的服务设施,另一方面也能开拓银发消费、幼儿消费、绿色发展和节能减排等新消费模式,持续有效地为国民经济创造新动能。

  加快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也面临着资金来源单一等问题。当前,多数老旧小区改造资金主要依靠财政拨款,在居民呼声最大的配套设施方面缺乏改造力度,物业所属企业往往缺乏主动改造的动力。

  网民“顾少华”认为,对于老旧小区具有二次开发价值的物业,应引入社会资本进行市场化运作,搭建产权主体与市场主体共建共享机制,实现二次开发物业增值,取得效益和商机最大化,形成收益回报机制。

  “老旧小区越来越多,改造只依靠财政显然是不现实的。”网民“日日新”表示,补助资金只是“引子”,以市场化方式引入社会资本,抓住居民生活中的“痛点”对老旧小区进行合理高效的改造,才能真正让城镇老旧小区重新焕发“活力”。

  网民“严跃进”表示,重点改善老旧小区水电等配套设施,以及加装电梯等工作,可以在不搞“大拆大建”的前提下,既改善居民的居住条件,又实现了存量资源优化利用。

荔枝房产
  • 融创中国
  • 龙湖地产
  • 恒大集团
  • 万科地产
  • 华润置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