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银翼下的村庄”依托机场办民宿

2018年09月06日 编辑:荔枝房产 来源:南京日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杜莹 通讯员 熊金陵) 江宁区禄口街道石埝社区紧邻禄口国际机场,人称“银翼下的村庄”。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使得越来越多的村民将自家住房改建成民宿,为赶飞机的人提供落脚之处。如今,银翼下的14个自然村均已“孵化”出民宿,带动了当地发展。

  石埝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孙厚明介绍,目前14个自然村已有74家民宿,还有十几家正在建设中。早在4年前,年轻人大多选择外出打工,村子里剩下的都是老人和孩子。随着禄口国际机场夜航以及2014年T2航站楼投入使用,几个有经营民宿经验的外乡人发现了商机,带头在距离禄口机场直线距离仅1公里的张塘角村做起了民宿。2016年民宿村扩建,越来越多的外出打工者回到了家乡。

  民宿投资门槛不高,一间房子装修整洁以供居住,一辆汽车负责接送。投入少,盈利快,一个房间一年净收入就能达到1万多元,再加上政府扶持民宿创业每户补助6000元,村民纷纷加入到建设民宿的行列中。目前,74家民宿年总收入已达到3000多万元,经营户户均年收入超40万元。去年,石埝社区创建“南京市民宿示范村”,目前正在等待验收。

  不同于别的民宿“闲云野鹤”般的慢生活,石埝社区民宿村最大的特点就是“节奏快”,旅客不是深夜到就是凌晨走,因此每天深夜是入住高峰,清晨大家从这里离开奔向四面八方。

  “普通民宿以旅游度假为主,而我们这儿的民宿以商务出行为主,所以不论是不是旅游旺季,游客量都不少。”孙厚明说,如今石埝社区的民宿每天都有1000多位旅客,平均入住率能达70%以上。每年暑期末和开学季,民宿更是家家客满,常常出现订不到房间的现象。

  旅客数量的增长,激活了石埝社区的无限“商机”。“人一多,周围的餐饮业也发展起来了,目前已经有30多家农家乐提供餐饮服务。”孙厚明说。此外,社区还建设了4个停车场,为自驾前往机场的旅客提供收费的停车和代开车服务。

  经济增长带动了乡村建设和村民素质提升,村民更加注重自己的言谈举止。“以前经常有邻里吵架,现在几乎见不到。”孙厚明说,不仅如此,有的村民还会主动要求社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保持环境干净整洁,以吸引更多“回头客”。下一步,社区将继续发挥扶持民宿发展,此外还将重点建设水荆墅村,打造集观光、住宿、餐饮为一体的民宿村落,旅客不仅可以来此体验快节奏的生活,还能回归田园乡村修身养性。

荔枝房产
  • 融创中国
  • 龙湖地产
  • 恒大集团
  • 万科地产
  • 华润置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