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职工购买非住宅类商品房可议使用公积金吗?

2015年08月07日 编辑:张琳卿 来源:南京日报
分享到:

  问:职工购买商铺、写字楼、车库,房屋装修、电梯安装为什么不能提取住房公积金?

  答:住房公积金制度是一种住房保障制度,主要社会功能是支持职工刚性住房消费,包括无房职工购买首套房或租房解决基本自住,以及拥有较小面积首套住房的职工改善居住条件等,以实现“住有所居”。这种制度定位决定,住房公积金不支持投资投机性住房消费。国务院《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第五条规定,“住房公积金应当用于职工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明确了住房公积金用于“自住”住房消费。职工购买商铺、写字楼、车库,房屋装修、电梯安装不符合条例规定,故不能提取住房公积金。

  问:职工购房为什么只能在一年内提取住房公积金?

  答:住房公积金是互助性的长期住房储金,互助性主要体现在通过缴存积累形成一定的资金规模,保障所有缴存职工均有使用机会。职工购房提取后,其缴存的住房公积金,更好体现互助性,从而解决缴存职工的刚性住房需求。

  问:单位能否在网上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

  答:缴存单位开通住房公积金网上营业厅后,可在网上办理业务。

  • 融创中国
  • 龙湖地产
  • 恒大集团
  • 万科地产
  • 华润置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