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八宝东街地块说好盖小学 为啥变成盖保障房?

2015年08月11日 编辑:张琳卿 来源:扬子晚报
分享到:

  昨天下午,南京的雨特别大,在秦淮区长乐路武定门公园南园夜泊秦淮酒店门口,数十位居民家长撑伞聚在一起。下这么大的雨,他们来干啥呢?原来是南京市规划局在此召开八宝东街项目听证会,参会的还有南京市教育局、秦淮区政府的有关人员。

  A

  家长质疑

  原先规划建小学为何变了卦

  “本来说好的要建小学,现在竟然变成了盖保障房,那提前买了学区房的家长不是白买了?”现场一位家长这样说。扬子晚报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八宝东街地块”地处秦淮区大光路街道,东至解放南路、南至尚书公寓、西至金基尚书里小区、北至八宝东街。项目总占地面积约0.8万平方米,原先的规划是建设一所八宝东街小学。但随着周边中航科技城项目(金城厂地块)的开发利用,出于统筹规划和优化教育资源布局的考虑,2013年1月原白下区教育局向南京市教育局提交了《关于调整八宝东街小学规划用地的请示》;同年2月,南京市教育局复函,同意将规划中的八宝东街小学移址到瑞金路以北中航科技城地块。

  据一位知情居民称,八宝东街附近的一些小区开发商都向当地政府教育部门缴纳了教育配套增容的规费,这些费用的最终承担人就是买房人,也就是现住附近的居民,那这笔钱怎么说?

  B

  官方解释

  规划调整是为合理配置教育资源

  秦淮区相关单位负责人告诉记者,2012年原白下区政府进行了全区教育用地资源整合的研究,制定了全区教育布局优化调整方案,在此基础上,从全区危旧房改造征收情况实际需求出发,提出将八宝东街地块由教育用地调整为保障房住宅用地,建设保障房用于安置区内其他项目的被征收居民。为充分听取地块周边居民意见,取得多数群众对地块建设工作的支持,2014年12月15日至26日秦淮区人民政府按照南京市规划局的要求对八宝东街和中航科技城两个地块的设计方案进行了公示,但周边一部分居民群众对新的方案提出质疑。

  听证会现场,该项目周边小区群众代表主要就该地块用地性质调整,规划变更后的保障房项目是否影响孩子就近入学及周边居住环境、阳光权等问题提出质询。秦淮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八宝东街地块1000米范围内共有大光路小学、光华门小学和瑞金路小学3所学校。区域实际户籍人口43000人,按千人指标测算,施教区内学校规模是符合相关规定要求的。从实际情况看,2015年是南京市实行义务教育学校零择校政策执行第一年。据统计,今年3校施教区内小学一年级新生共计331人,照此推算,小学6年就学总人数不足2000人,而现有3校共12轨规模,可容纳3240名学生就读,不仅能满足现有施教区范围内适龄儿童入学需求,对潜在住户适龄儿童入学也是有保障的。而中航科技城项目(金城厂地块)为新开发区域,是义务教育覆盖盲区,需要在该地块增设1所小学。于是,便将规划的八宝东街小学移至此地块。规划调整后,八宝东街周边施教区保持相对稳定,每个适龄儿童都有公办学位保障。

  完善规划后

  将依法上报审批

  听证会现场,一些家长表示,依据城市规划相关法规,学校应当纳入控制性详细规划,而且具有法定效力,但是规划部门在调整八宝东街地块的建设规划过程中,似乎程序上不对,仅仅是听证会的受邀对象就只有周边屈指可数的几个小区居民代表,那么周边商户等非自然人以及计划买学区房的买房人不在受邀参会范围,也就没有知情权。其次,听证会的内容主题也不明朗,究竟是控制性规划修改的论证会,还是具体建设项目的规划许可听证会?

  针对新的保障房项目是否可能会对小区周边环境和阳光权造成的影响,秦淮区相关单位负责人表示,新的方案结合周边城市空间形态和沿街界面,本着集约利用土地的原则,在瑞鑫兰庭现状住宅南侧规划一幢80米高点式住宅。将原来单纯的板状建筑形象调整为点线结合、高低错落、进退有效的丰富城市建筑空间,在完全满足建筑日照国家标准的基础上,在较大程度上降低了对周边的日照影响,打通了视觉通廊并利于周边建筑的通风。同时增加了达1000平方米的城市公共空间,供市民休憩活动。南京市规划局、秦淮区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在秦淮区政府完善该规划方案后,规划部门下一步将依法依规为该地块控制性详细规划调整及规划方案上报市政府审批。

  

  • 融创中国
  • 龙湖地产
  • 恒大集团
  • 万科地产
  • 华润置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