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北规模最大保障房小区一期竣工验收 配建一所幼儿园

2015年09月23日 编辑:张琳卿 来源:江苏网络电视台
分享到:

   作为我市“十二五”规划的重要民生工程——燕子矶保障房一期项目目前正进行竣工验收,11月中旬将安排市民选房入住。

  有幼儿园有敬老院,还有2万多平方米商业配套

  位于栖霞区东部的燕子矶保障房是我市城北片区规模最大的一个民生工程,由南京建工集团总承包施工。项目共分三期建设,总建筑面积216万平方米。据悉,目前一期已竣工,一期项目总建筑面积40多万平方米,包含16栋高层住宅楼,其中5幢楼层为21—22层,另11幢楼层为32—33层。一期安置的是栖霞区原下庙一带拆迁居民。

  燕子矶保障房的东面是怡园东路和迈化路,西边是经五路,北边是神农路,南边是燕尧路,目前公交车76路和122路、Y23夜间车经过这里。未来这里还要建一个公交场站,规划中的地铁6号线和7号线也经过这里。项目距苏果超市万寿购物中心和万寿农贸市场约两三百米,将来居民入住后生活比较便利。

  项目配建了一所幼儿园,建筑面积4800平方米,可容纳15个班级、400多名小朋友。“幼儿园是精装修交付的,全部使用绿色环保无污染的材料。”施工方南京建工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还建了一所敬老院,目前主体已建成,敬老院占地面积1000多平方米,可提供100张床位。根据规划,以后随着入住人数增多,还将配建更多的幼儿园和小学。为了让居民生活便利,项目配套建设了2万多平方米的商业设施,目前邮局、社区文体娱乐中心、社区服务中心、警务所、社区卫生中心已建成。

  施工屡遇难题,建设质量标准高

  据了解,一般住宅桩基深度必须达到地下10多米,才能稳固房屋基础,而这一看似简单的工序在燕子矶保障房施工中却遇到了麻烦。在2号至4号楼的桩基施工时,只要打桩到地下3米深,就会遇到异常坚硬的岩石层,工程桩根本打不下去。施工方尝试用凿岩机、旋挖机,甚至组织人工开挖,依然没有“撼动”岩石层。“这个是我们没有想到的,岩石比较硬,基本上工程桩垂直打下去就是个小白点,然后用凿岩机打,就冒白烟,根本打不动。”施工方相关负责人说。

  多次商讨后,施工方大胆决定,采用“爆破法”进行施工。为确保爆破安全,项目建设者加班加点、梳理思路,研究制定了一套安全防护措施,通过设立多层防护网等举措,确保爆破产生的飞石、爆破冲击波、塌落震动波等爆破效应控制在规定范围内。由于岩石坚硬厚实,爆破工作整整持续了4个月。“2号、3号、4号楼加起来有将近两万方的岩石,经过7次爆破,直到今年过了春节以后,基本上才爆破完,如果单靠凿岩机,根本就完成不了这么大的一个量。”施工方相关负责人说。

  除了应对桩基施工带来的考验,11万伏的高压铁塔也是燕子矶保障房一期施工的一大“拦虎路”。在保障房西侧的半山腰处,有座高达200多米的11万伏高压铁塔,是江北地区主要电力输送塔之一。施工人员介绍说,由于高压铁塔紧邻7号楼,一旦土方开挖建设基坑,有可能造成高压铁塔倾斜或移位。为保证铁塔的安全,施工方组织多名技术人员,对铁塔周边进行勘测后,“量身定做”了双层加固法,利用人工挖孔桩与锚杆加固相结合的方式,对铁塔进行安全支护。在完成铁塔支护后,施工方还运用先进的减震技术,在铁塔周边布置了多套监控系统,保证基坑施工不会对铁塔产生“惊扰”。

  燕子矶保障房是按照绿色建筑标准打造的,所有的屋顶、外墙都使用了保温材料,项目内设置了500立方米的雨水回收系统,将来绿化用水全来自可回收水,门窗都采用的中空玻璃,可为住户节省电费,“我们整体材料也都是按高标准高品质选择的,混凝土、钢材、涂料都用的是一线品牌。”施工方相关负责人说。在建设时还采用了同层排水的新工艺,就是说将来万一出现居民家中漏水,在自家就可解决,不影响楼下住户。

  • 融创中国
  • 龙湖地产
  • 恒大集团
  • 万科地产
  • 华润置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