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观点意见:中国经济的更大隐忧在于楼市疲弱

2015年10月12日 编辑:张琳卿 来源:观点地产网(广州)
分享到:

  最近的股灾本身也许并非如斯严重,令人最忧心的是那些更根本的问题。我们难以预见新的经济引擎将会是什么。此乃为何本人未能预见我们的购物商场业务可以快速复苏。

  编者按:一年两次,恒隆地产董事长陈启宗在业绩报告亲笔撰写的《董事长致股东函》已经成为财经界人士必读的内容了。通过此方式,视野宽阔,见解独特的陈启宗也会将一段时间之内自己对全球或中国经济、商业地产、企业文化等所看所想与大众分享。

  在最新的致股东函中,陈启宗除了恒隆地产在内地及香港数个项目的情况作了详细介绍之外,还对上半年中国经济尤其是股市动荡,奢侈品定价调整、香港零售业等主要事件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和看法。

  字里行间,陈启宗对未来一两年之内的经济看上去不甚乐观。其称:“鉴于内地和香港零售市道均放缓,我们正为漫漫寒冬作出防备。本人乐见形势被错判,但在现阶段保持警惕当属审慎之举。毕竟,无论经济或地产业均未见许多利好迹象。”

  “也许经济的更大隐忧在于楼市疲弱。房地产活动与整体经济约有20%相关。过去人人争建楼房,经济遂水涨船高;如今情况逆转,带来的影响亦然。本人过去曾论述此项隐忧,今天其影响更日益显着。这解释了为何全国的贷款需求尽皆疲弱。随着经济活动放缓,创造就业的机会亦减少,这些迹象均令人忧心。”

  在这样的情况下,陈启宗也表示,恒隆的应对之法包括秉持现有方针、不着急赶工、继续等待合适的购地时机、提升现有物业素质、建立好集团管理团队和加强企业文化建设。

  以下为陈启宗亲书《董事长致股东函》全文:

  业绩及股息

  与去年同期相比,营业额增加3%至港币46.07亿元。由于物业重估收益大幅减少,股东应占纯利下降12%至港币28.41亿元,每股盈利下降13%至港币0.63元。倘扣除重估收益的所有影响,股东应占基本纯利下降1%至港币24.48亿元,每股基本盈利为港币0.55元,与一年前相同。

  董事局宣布派发中期股息每股港币0.17元,并将于2015年9月30日派发予于2015年9月16日名列股东名册的股东。

    业务回顾

  一如所料,营商环境相当艰困。内地整体经济疲弱,零售业尤其奢侈品销售增长进一步放缓。在此情况下,我们的表现可算是符合预期。

  举例说,上海的恒隆广场购物商场,其租金收入较去年同期跃升12%,部分原因是六家大型品牌店完成扩充计划,每家的租赁面积增加57%至480%不等。至于港汇恒隆广场购物商场,租金收入亦上升6%。整体计算,集团于上海的商场租金收入增长9%,租出率稳企于99%,平均租金升幅接近10%。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 融创中国
  • 龙湖地产
  • 恒大集团
  • 万科地产
  • 华润置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