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十三五规划建议出炉 将深化户籍住房改革

2015年11月04日 编辑:张琳卿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今天受权发布《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下文简称《建议》),这个《建议》对于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而深远的历史意义。

  《建议》透露了未来五年很多方面的政策大方向,你需要关注哪些要点?

  这五大政策对你影响最大

  公报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未来五年,我们的生活会因此发生什么变化?

  教育:2020年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将达到90%

  对于家庭贫困的孩子来说,将可以免费上高中和中职。五中全会公报提出,要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并逐步分类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学费问题将不会成为寒门子弟求学路上的“绊脚石”。

  目前,我国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已达到86.5%。普及高中教育意味着在毛入学率86.5%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要求,到2020年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应该达到90%。

  收入:人均收入将翻番,懂技术更“吃香”

  学有所教,劳也将更有所得。全会提出,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将比2010年翻一番。

  公报还专门明确提出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看来,有技术含量的职业今后会很吃香。财政部科学研究所研究员贾康表示,通过提高技工待遇,让技工更受尊重,这样反过来也会促进这方面培训、教育蓬勃发展,这样才会有更多的优质技术人才。

  扶贫:7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

  全面小康是全体人民的小康,不能让7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掉队。对此,公报提出要实施脱贫攻坚工程,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经过30多年努力,我国已让6.6亿人实现了快速摆脱贫困,但目前还仍有592个贫困县,3000万个贫困家庭,7017万人口处于极端贫困状态。国务院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刘永富表示,贫困县只退不进,从现在开始贫困县要逐步退出,到2020年全部退完。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5年要实现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人以上的目标。根据五中全会公报的目标要求,如果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减贫目标如期完成,未来5年还将实现减贫6000多万,即每年需要减贫的人口均在1200万以上,这意味着全国每个月都要减贫100万人。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 融创中国
  • 龙湖地产
  • 恒大集团
  • 万科地产
  • 华润置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