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2.5成首付想在南京按揭买房挺难 银行:视情况而定

2016年03月09日 编辑:张琳卿 来源:荔枝房产
分享到:

  今年2月2日,两部委发布《关于调整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其中规定,在不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原则上最低首付款比例为25%,各地可向下浮动5个百分点;对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30%。在南京,主城区的购房门槛为首套房首付款不低于25%、二套房不低于45%;溧水、高淳两区执行央行的新政。

  购房者不解

  新规已发布却不能首付2.5成?

  近日,市民王先生看中了板桥附近的一处二手房,和房主谈好价钱后,去银行贷款遇到了麻烦。原本王先生准备首付2.5成,剩余房款向一家商业银行贷款,没想到审批的时候没有通过,银行方面必须执行首付3成。

  王先生表示,自己是事业单位的公职人员,收入稳定,而且是首套住房,符合南京市“首套房最低2.5成首付”的标准。“我算了一下,贷款7.5成和贷款7成之间差了7万元,我的收入条件也不错,为何审批不下来呢?”

  该行信贷员告诉记者,银行确实执行首套房2.5成的政策,但是审批要求比较严格。“王先生是以自己和女朋友的名义申请贷款,由于目前尚未结婚,提交贷款申请时处于男女朋友的关系,在审核时贷款人双方在法律上没有直接关系,所以审批结果只能是首付3成。”

  银行解释

  首付比例视楼盘、客户综合情况而定

  记者调查南京多家银行了解到,自新规发布后,五大国有银行和多数商业银行虽然有执行首付最低2.5成,二套房首付4.5成的新规,但是审核要求比较严格。银行信贷人士表示,并非所有的购房人都能申请到首付2.5成,要根据楼盘和客户的综合情况而定。

  某国有银行一房贷专员告诉记者,现在首套房申请2.5成首付非常困难,一般都是要三成,符合首付2.5成审批的客户需要公务员、科教文卫事业单位等有稳定工作的人群,需要提供稳定的工资流水,月收入至少是月供的两倍。“这些只是符合提交申请的条件,至于能不能审批下来,还不好说,一般来说很难。”

  某商业银行新街口支行房贷专员表示,“房贷首付多少与贷款人的资质、楼盘、区域、开发商都有很大的关系,一般知名开放商的楼盘相对能够申请更多贷款。但是贷款是拿银行的钱给贷款人提前支付,有时候2.5成和3成首付之间并没有差多少钱,但是银行站在风险管控的角度,不愿意多贷钱出去。除了银行自身的原因,一些开发商出于回款的要求,可能也不愿给买房人首付2.5成。

  同时各家银行对于“首套房”的界定也有所不同,有的银行表示只要当前没有房贷月供,那么申请购房时,就算首套。但也有银行表示,依旧采取“认房不认贷”的方式。还有银行表示,需要看征信报告,看客户的申办贷款历史等情况。“目前我们银行已执行商业贷款首付2.5成,但前提必须是首次购房,买过房子的客户都享受不到该政策,即便是贷款已经还清,也享受不到该政策。”一股份制银行信贷专员表示。

  记者调查

  南京各楼盘贷款首付比例普遍不低于3成

  记者调查发现,在南京很多板块,仍普遍实行首付3成。在滟紫台,置业顾问告诉记者,目前项目针对首套房的最低首付款要求是30%,二套房为45%。随后,记者也采访了南京多个楼盘,他们纷纷表示首套房是否能做到25%的首付款不敢确定,“关键还得看银行审核是否同意给购房人放款”。万科翡翠公园的置业顾问则直言,该项目之前也尝试过做首付25%的贷款,但由于下不了款,现在只能按最低30%的首付款要求客户。

  此外,南京一家高端楼盘的置业顾问向记者透露,银行对于首付25%的客户要求非常严苛。首先,购房人必须是首套房置业,且此前无房无贷。其次,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该项目目前最便宜的一套总价620万元的房源计算,如果首付25%则为155万,这就意味着购房人要贷款465万,算下来月供达到2.3万,“一般要求收入证明是月供的两倍,那就是说要达到4.6万,并且流水账单要与收入均衡,也就是一个月也要有4-5万元的流水”,他坦言这样的要求很少有客户能够达到,“并且越是高价的房子贷款额度越大,银行也要考虑到购房人的还贷能力,控制风险性。”

  • 融创中国
  • 龙湖地产
  • 恒大集团
  • 万科地产
  • 华润置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