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南站打造海绵广场 建成后每年吸纳5万立方米雨水

2016年04月25日 编辑:张琳卿 来源:搜狐焦点网
分享到:

  近日,南京南站南侧市政广场海绵城市示范项目实施方案,通过市建委召开的专家评审会,作为唯一项目代表南京市申报省级海绵城市示范项目。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南京南站南广场,左右两侧9层的商业办公综合楼已经完成地下和第一层主体结构施工。“今年广场主体结构完工,明年将进行景观绿化建设,届时这里将建成一个会‘呼吸’的广场。”南京铁投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所谓会“呼吸”,就是在建设中融入海绵城市设计理念。海绵城市简单地说就是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尽量降低城市建设对原有水生态环境的影响。

  “以前广场设计大多是全硬化地面,用石材来铺设,这样不利于雨水的渗透。”南广场海绵城市设计方泛华设计院技术人员说,广场将采用透水铺装和下凹式绿地两类方式收集雨水。

  据技术人员介绍,南广场项目总面积约7万平方米,地面铺装面积3.6万平方米,其中1.6万平方米地面将铺装透水性砖,可吸收的雨量达256.5立方米。广场绿地总面积1.9万平方米,其中8300多平方米绿地将做成下凹式,平均下沉10厘米,周围路面的雨水可收集到凹地里,可收集雨水270.6立方米。

  “在广场的东西两侧将各建一个360立方米调蓄池。雨水渗透到土壤中,被吸收一部分后,剩下的通过地下管道输送到调蓄池。“调蓄池分为两部分,先期不干净的雨水进入弃水池,排放到市政污水管道中。干净雨水进入储水池,通过处理回用,可以浇灌绿化,也可以给路面洒水。”技术人员说。

  铁投公司相关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项目建成后每年可收纳5万立方米雨水,相当于5个标准足球场大的湖泊存水量,减轻周边排水系统排水压力;广场绿化全部采用回收净化雨水进行浇灌,每年可节约灌溉自来水约1万立方米。同时,雨水经过处理后再排放至污水管,不直接下河,也保护了南站周边河道的生态环境。

  近日,市建委召开南京市海绵城市示范项目专家评审会,《南京南站南侧市政广场海绵城市示范项目实施方案》中各类具体海绵城市指标达到国内同类项目的领先水平。同时,南广场实施方案的可行性、在客流量较大窗口地区的示范意义等也得到专家的广泛认可,最终作为唯一项目代表南京市申报省级海绵城市示范项目。

  • 融创中国
  • 龙湖地产
  • 恒大集团
  • 万科地产
  • 华润置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