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套房95折利率成主流

2015年08月07日 编辑:张琳卿 来源:现代快报
分享到:

  6月底的“2015宜居南京生活展”现场,民生银行推出了首套房“9折利率”办理按揭贷款的优惠。与此同时,央行年内第三次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5年以上贷款基准利率调整为5.40%。这意味着,如果按照“9折利率”办理按揭贷款,则购房人的贷款利率将只有4.86%。对于这样的利率折扣,有不少银行直呼已经亏本。

  从年初开始,首套房95折利率一直都是市场主流。那么,在这次降准降息之后,市场上的房贷利率政策是否又会有新的变化呢?

  9折优惠曾在上月底短暂出现

  6月27日-6月28日,在“2015宜居南京生活展”活动现场,民生银行对意向购买参展开发商楼盘,且通过“民生银行南京分行小微金融”微信公众号提交贷款申请的客户,提供首套房“9折利率”办理按揭贷款的优惠。这在今年以95折房贷利率为主流的市场上并不多见。

  而在6月28日,央行再次降息,5年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从此前的5.65%调整为5.40%。这也意味着,如果在6月27日-6月28日的展会期间,按照规定向民生银行提交贷款申请的购房人将可以享受到折后4.86%的房贷利率。对于这样的折扣利率,不少银行都直呼已经亏本。

  民生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样的9折优惠利率仅仅针对6月27日-6月28日展会期间符合活动要求的客户,“展会结束后我们就恢复了95折的优惠利率。”该负责人透露,展会期间有不少客户都来登记了信息,但是暂时还没有开始办理按揭贷款的,“毕竟购房人不可能在现场看了房就立即签订合同,会有一个缓冲期。”

  部分银行在95折上仍可“商量”

  记者随后也对南京各大银行的房贷利率进行了摸底,发现包括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紫金农商银行、招商银行、北京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目前关于首套房贷主要还是执行95折的房贷利率。但也有一些银行表示,95折以下房贷利率折扣是有得商量的。

  农业银行一位负责信贷的经理告诉记者,目前他们针对优质客户最低可以给出首套房贷92折的优惠利率,“不过对客户的要求非常高,而且要行长批复,只有极少数人能够符合标准。”北京银行则针对符合要求的首套房贷客户都可以给出最低9折的利率。“客户在我们银行办理一定额度的理财,或者在我们这里贷家装类的信用贷款,只要符合两个条件中的一个,都可以享受到9折的优惠利率。”据该银行负责人透露,如果想要贷50万的贷款,要求的理财额度为10万-20万左右。此外,家装类信用贷款主要是针对购房人买了房子以后的家庭装修费用,贷款额度为30万。

  而另外一家主打95折优惠利率的银行相关负责人也坦言现在贷款的压力越来越大,不排除后期推出差异化活动或者进一步利率优惠政策的可能性。

  中小银行房贷利率折扣或更大

  南京一家大型银行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此次降息降准前,他们经过核算发现,首套房贷打92折的时候和他们的成本刚好持平,“降准降息后,估计房贷要打93折或者94折才能够与成本持平。”他坦言,房贷对于银行来说并不赚钱,只是一个获客的方式,有利于银行稳定客户以及为客户提供其他服务。他同时告诉记者,从成本以及房贷规模上来考虑,该行未来给房贷利率打9折的可能性不大,“主要还是打95折。”

  另一家中小银行的相关负责人则告诉记者他们的房贷平衡点在9折左右,“每家银行的房贷成本都不一样。”他给记者打了个比方,仅仅从放贷规模的角度来看,如果一家银行有10000个房贷客户,另一家银行则只有100个房贷客户,则如果房贷利率打9折后,每家银行要为每个客户补贴1元,则第一家银行要补贴10000元,第二家银行则只要补贴100元,两者支出的成本相去甚远。也正是因为这样的原因,大银行在这样的背景下可能会收紧优惠幅度,而中小银行为了争夺客户资源以及打入市场则会放大优惠力度。

  “不过银行的折扣力度也不会太大,市场做大以后,利润就会不断摊薄,在超过银行成本的临界点后折扣力度肯定还会回调。”业内人士分析称。

  

  • 融创中国
  • 龙湖地产
  • 恒大集团
  • 万科地产
  • 华润置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