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养老金投资:投资股票比例不得超30%

2015年08月24日 编辑:张琳卿 来源:南京晨报
分享到:

   昨日下午,中国政府网公布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明确,养老基金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30%。分析人士称,这意味着,养老金全面委托投资时代正式开启,由于投资A股及相关产品比例较高,A股迎来实质性的利好。分析人士称,根据2014年养老金余额计算,有万亿资金将整装待发,陆续入市,蓝筹股或现又一个春天。

  养老金

  办法出炉

  投资A股比例设定30%“红线”

  国务院昨日印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办法明确,养老基金限于境内投资。其中,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30%;参与股指期货、国债期货交易,只能以套期保值为目的。

  ■专家解读

  直接利好A股 万亿资金正蓄势待发

  《办法》正式出炉,意味着养老金全面委托投资时代正式开启。对此,多位专家认为,《办法》的颁布将使养老金入市有章可循,对于A股的利好和稳定效应会逐步体现。华泰证券罗毅表示,总量3.5万亿的养老金,按30%比例投资股票,就能带来万亿级的资金入市,作为长线资金的代表,养老金入市从历史时期来看,表明此位置是市场的阶段性底部。社科院金融实验室刘煜辉主任指出,养老金入市有利于改造当前市场的投资者结构,让更多的机构投资者入市,有利于完善中国资本市场的价值发现能力。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认为,养老金入市利于养老金保值增值,也利于资本市场的稳定发展,属于资本市场的重大政策,利于稳定市场预期。上海一位基金管理公司人士称,养老金的入市能够稳定市场预期,但从过去相关资金入市的准备看,《办法》出炉后,不会在短时期内就完成建仓,可能会在3个月甚至到6个月后,才会正式展开实际的投资,因此,养老金入市,对于A股中长期利好的效应会逐步释放出来,从这个角度看,短期指数在利好刺激下,会稍有表现,但之后可能会延续原先的走势。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近期指数出现下跌,给养老金后期“低价”入场带来较大的机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融创中国
  • 龙湖地产
  • 恒大集团
  • 万科地产
  • 华润置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