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上市房企发债潮起 谁在现金丛中笑?

2015年09月11日 编辑:张琳卿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受益于政策松绑叠加降息潮,原本就为“吸金”大户的地产商,加速绕道权益融资外的另一自我“救赎”路径——发债。

  9月8日,西藏城投(600773,SH)发布公告,拟募资不超过9亿元的公司债申请已获得证监会核准。作为地产股中的小盘股,西藏城投仅是当前上市房企债券融资的一个缩影。有相关机构预计,年内房企仅公司债规模或达3000亿元。

  一位房企高管表示,之前多数房企的负债结构很差,短债较多,成本也较高,伴随低利率时代的来临,房企急需调整资本结构,以适应新的财务要求。

  上市房企大举发债

  如果放眼整个亚太地区,世邦魏理仕相关统计显示,上半年房地产债券发行持续活跃,亚太区发行总额高达212亿美元,占2014年全年的63%,中国房企2015年上半年债券发行总额占亚太区的63%,仅6家中国房企就已发行了总价值超过10亿美元的债券。

  同时,目前恒大、远洋、龙湖、碧桂园等内房股纷纷转向境内发债融资,而之前这些房企多会借道海外发债。

  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年初至今,仅在A股市场上,上市房企发债规模已接近1200亿元,其中上半年累计发债571.29亿元,尤其是三季度开始进入爆发期。

  金科股份董秘刘忠海告诉记者,“这个月初,我们正式发行了第一期20亿元公司债,总发行额38亿元。未来看情况,融资会向债券融资这方面倾斜,这还要看审批通过得额度。”

  上市房企如此火爆的债券融资,如果放在过去几年,让地产大佬想都不敢想。上述机构统计显示,2014年上市房企发债仅实现融资354.9亿元,而2013年仅45亿元。

  2013年7月,随着上市房企再融资开闸,尤其以定增再融资预案较多,彼时涉及总融资需求上千亿元,但2014年上市房企定增再融资完成才400亿元。记者注意到,开闸初期,多数房企被核准周期长达一年以上,对于急需输血的中小上市房企来说,仍显得过慢。

  今年4月以来,A股市场多数地产股股价大幅上涨,这为不少难以股权融资的上市房企解决了燃眉之急,纷纷通过定增、委托贷款等形式融资。6月中旬以来,A股市场突遭大跌,大量股票的股价已跌破增发价,这让股权质押融资风声鹤唳。

  加速融资的同时,资产负债水平备受关注。按照申万行业新分类,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数据透露,截至今年6月底,135家A股上市房企的算术平均资产负债率63.47%,中位数66.23%,比如龙头万科78%,泰禾集团89.7%,鲁商置业92.7%,珠江控股则高达105.5%。

  记者注意到,在房地产白银时代,一个典型现象是地产小盘股负债率普遍较低,而大中型房企负债率普遍较高。

  刘忠海坦言,过去很长时间,A股上市房企的负债结构是很差的,尤其以短债为主,如开发贷为1~2年,信托借款多为2年。发行公司债,能实现债务结构“长中短”的搭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融创中国
  • 龙湖地产
  • 恒大集团
  • 万科地产
  • 华润置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