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三季度GDP或“破7” 降息降准预期加大

2015年10月19日 编辑:张琳卿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

  中国经济正面临新旧交替的压力和挑战。在经济增长旧动力衰退、新动力尚未成为主导力量的当下,有人担忧,中国经济是否会“硬着陆”或动力消退?

  昨日,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7%,符合全年增长预期目标,也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增长最快的。一个国家经济增长,有快有慢是正常的,不能说只能加速、不能减速,这不符合经济规律。

  今天,国家统计局将公布第三季度GDP,这再次成为关注焦点。梳理十家主流券商报告和多方预测发现,认为三季度GDP增速低于7%的观点超过九成,大部分预测在6.7%~6.9%范围内。

  一名官方经济研究人士对本报表示,从此前公布的数据来看,三季度GDP“破7”几乎成为定局。他认为,当前内外需持续疲软,人民币信贷回升和供给量增大等有利因素被贬值对冲,在复杂矛盾的背景下,这一数据并不悲观,而且从分项数据看,中国经济转型的成效日益显现。

  不过,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依然错综复杂,全球经济情况总体偏弱,中国不可能独善其身。上周五央行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下降幅度再创历史单月最大降幅,央行外汇占款也已连续8个月下降。

  市场普遍认为,未来数月中国的外汇占款仍然可能出现负增长。外汇占款的减少、9月金融数据的隐忧,加大了市场对央行降准的预期。

  李 克强总理16日主持召开金融企业座谈会时就强调,要在保持宏观政策稳定的同时,引导金融机构围绕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创新服务方式,有效破解融资难、融 资贵,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和信贷总量适度增长,加大定向调控力度,支持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和小微企业,降低服务收费。

  经济结构发生新变化

  对于数字层面的问题,上下几乎达成一致的区间共识。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近期曾表态,不低于6.5%的GDP增速就将被视作“7%左右”。

  对 于外部唱空的悲观声音,统计系统的一名官员对本报表示,降速是事实,但说失速就有些“诽谤”。“在经济动能没有明显变化和升级的情况下,经济经过多年高速 增长再放缓是难以避免的,我们并没有出现断崖式跌落,更多的是中长期转型危机。”这名官员说,咬住结构转型将依旧是下一阶段政策制定的重点。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投资增速下降是导致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主要原因。从三大需求看,贸易盈余扩大,消费增速稳定,资本形成显著放缓。从三次产业看,第二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将进一步下降,经济增长的新动力需要加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 融创中国
  • 龙湖地产
  • 恒大集团
  • 万科地产
  • 华润置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