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央行双降 楼市或成负利率最大受益者

2015年10月26日 编辑:张琳卿 来源:荔枝网
分享到:

  央行双降 中国正式进入负利率时代

  上周五央行宣布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及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记者调查发现,这次取消了利率浮动上限后,很多家银行的活期存款利率调到0.3%,低于基准利率0.35%。而定期存款方面,暂时未见大幅的利率提升。

  银行存款利率降至历史新低,存款搬家现象将再度上演。买房?买股?还是选择理财产品?专家分析,历史上的负利率对股市的刺激主要是短期的,而对楼市正面影响更大。

  银行

  一年期定存利率最高为2.025%

  央行此次双降,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5%;其他各档次利率相应调整。此外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央行同时提到:对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等不再设置存款利率浮动上限。

  2014年11月22日以来,央行已经进行了六次降息,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从3%下降至1.5%,11个月以内存款利率惨遭腰斩。即使本次存款利率上限全面放开,但并不意味着银行可以完全自主调节存款利率,仍要受到央行约束及指导。根据前几次降息后的表现来看,预计本次降息之后银行存款利率上浮幅度将大多在20%~45%之间,其中,大中型银行上浮幅度将在20%~30%之间,只有少部分小型银行上浮幅度可能在40%~50%之间。

  上周五晚央行双降后,各家银行也调整了存款利率。记者调查发现,这次取消了利率浮动上限后,多家银行的活期存款利率调到0.3%,低于基准利率0.35%。而定期存款方面,以一年期定期存款为例,根据目前公布的数据,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最高,均为2.025%,是在央行基准的基础上上浮了35%。

  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等几家大型国有银行的最新利率为1.95%,是基准利率的1.3倍,与此前的上浮程度基本相同;股份制银行短期存款利率此次反超大型国有银行,包括广发、中信、浦发、民生、华夏、渤海银行在内的股份制银行一年期定存利率大多为2%;在城市商业银行中,部分银行暂未挂出价格调整。

  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认为,存款利率上限放开并不意味着存款利率会因此立即飙升。首先,我国现在总体上流动性是宽裕的,利率不具备迅速走高的条件;其次,央行仍然会采取窗口指导、自律机制等方式,对存款利率进行合理引导。

  “利率市场化并不意味着利率全部由市场决定,未来央行对基准利率依然有着极大的调控能力。我国的贷款利率早已先于存款利率完全放开,但在贷款利率放开以后,央行依然能够通过调节贷款基准利率来影响银行贷款利率水平,因为商业银行在逐渐适应自主定价的过程中,依然会适当参考央行的基准利率。这也就意味着在本次存款利率放开之后,央行依然可以继续调节存款基准利率来影响银行存款利率水平。” 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姜超认为,未来新的基准利率将出现,尤其重要的是回购利率。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融创中国
  • 龙湖地产
  • 恒大集团
  • 万科地产
  • 华润置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