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房企净利率下滑至历史最低 进入中低利润行业范畴

2015年11月02日 编辑:张琳卿 来源:荔枝网
分享到:

  此前被认为正在逼近制造业水平的房企净利润仍旧处于下行通道。截至目前,包含万科、招商等标杆房企在内的58家房企公布了三季报。统计显示,58家上市房企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778.3亿元,但合计净利润只有282.1亿元,平均净利润率只有7.5%。

  一家地产研究机构人士表示,这是地产企业平均利润率历史上首次达到这么低的水平。

  据中原地产统计显示,在已公布三季报的这58家企业中,21家企业利润率高于10%,37家利润率低于10%,房地产行业已经进入中低利润行业范畴。从净利润看,有31家净利润下调,而从三季度看只有19家净利润上涨。

  实际上,近两年来,地产行业利润率正在一路走低。统计显示,2015年上半年,房企的平均净利润跌至9.1%左右,而房企的平均净利润率在2014年为10%,在2013年净利润率高达11.97%。

  相关机构统计显示,目前国内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在境内外上市的公司数量为210家,目前公布三季报的公司数量占总数近三成。“无论如何格局已经基本确定,”一家房地产研究机构相关人士分析,目前,包括万科、绿地、招商等龙头企业,华侨城、泰禾、首开、北辰等排名靠前的大型企业以及众多的中等规模企业都已发布业绩,在房企规模和企业特点上都具有显著的代表性,基本可以反映行业整体面貌。

  中原地产首席研究员张大伟表示,2015年三季报再次下调,体现了房地产企业的盈利能力大幅下滑。预期随着中小房企集中公布三季报,房企整体净利润将在8%左右,但仍是历史最低点。

  • 融创中国
  • 龙湖地产
  • 恒大集团
  • 万科地产
  • 华润置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