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11月CPI同比涨1.5% 年内降准降息仍可期

2015年12月10日 编辑:张琳卿 来源:荔枝网
分享到:

  11月CPI同比涨1.5% PPI延续负增长

  低通胀压力未减 年内降准降息仍可期

  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11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5%,涨幅较10月扩大0.2个百分点;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5.9%,连续4个月保持不变。专家分析认为,当前低通胀压力并未减弱,年内仍存在降准降息的可能。相对来说,降准概率要大于降息。

  据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解读,11月份CPI中食品和非食品价格同比分别上涨2.3%和1.1%,涨幅分别比10月扩大了0.4和0.2个百分点。但是从环比看,11月CPI走势平稳。鲜菜和鲜果价格合计影响CPI环比上涨0.12个百分点;猪肉和蛋价格环合计影响CPI环比下降0.11个百分点。PPI同比降幅与10月相同,但是环比下降0.5%,降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降幅略有扩大的原因一是部分工业行业价格降幅扩大;二是石油加工价格环比由升转降。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生猪存栏量增加,猪肉供应逐渐回升,生猪出场价格已经逐渐下降。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低位震荡下行和国内经济较为疲弱的环境下,非食品价格缺乏上涨动力。CPI当前处于低通胀水平,为政策向偏松调节提供了有效空间。未来CPI回升的动力不足,全年涨幅可能在1.4%到1.5%区间,显著低于去年。明年CPI可能有所回升,但仍将保持低通胀格局。

  北京大学经济研究所宏观经济研究课题组成员蔡含篇说,“CPI同比增长率依然在低位徘徊,并无企稳迹象。11月PPI同比增长率与前3个月持平。在剔除基数效应后,工业品价格仍然处于进一步下跌过程中。综合来看,11月价格依然处于低位,低通胀压力不减。我们不排除年内存在降准降息的可能性。”

  相对来说,机构认为降准概率要大于降息。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表示,由于大宗商品价格走低,国内需求疲软,预期2016年价格水平将维持低迷,PPI维持负值并继续传导至CPI,CPI进一步放缓至1%左右。低通胀压力的上升将继续推动货币政策宽松。同时,11月外汇储备下降,表明资本流出压力仍在,因此央行也可能于12月下调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此外,预期2016年央行将降准共200个基点,并下调常备借贷便利 (SLF) 的利率至少100个基点。

  • 融创中国
  • 龙湖地产
  • 恒大集团
  • 万科地产
  • 华润置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