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五次降息减负效应下月才到账 提前还贷要多方考虑

2016年01月11日 编辑:张琳卿 来源:荔枝房产
分享到:

   提前还贷要多方考虑

  岁末年初,不少房贷族都会收到一笔不菲的年终奖。有些向往“无债一身轻”的人会打算提前还贷,减轻自己平时的支出负担。工行客户经理陈先生提醒大家,在考虑提前还款时,有必要对自身的资金需求、投资渠道以及提前还款成本等进行多方权衡后再作决定。

  从资金成本来看,在当前低利率背景下提前还贷未必划算。预计2016年起,申请到房贷打折优惠利率的购房者,其利率将会降至4.3%左右,而对于公积金贷款者来说,利率将降至3.25%。目前银行一些理财产品平均收益都能达到甚至高于4.5%的水平,已经高于贷款利率。这意味着还贷家庭只需对资金进行合理配置,其收益可能比需要支付贷款的利息还多,提前还贷显然就不划算。

  此外,如果一年内有资金需求的按揭者,比如住房装修等需要大笔开支,提前还款可能不利于家庭的财务安排。而还款时间已经较长的贷款者,因为在贷款期限后期的还款中,大部分都是本金的偿还,此时通过提前还贷达到节省利息的作用不大。陈先生认为,市民采用等额本息还款法还贷,如果已经超过了三分之一年限,比如贷了20年,已经还了7年以上,就没必要提前还贷了。

  财经观察

  房贷政策有望松绑?

  近期,福州、杭州及南京等地相继出台了购房人偿清购房贷款后,再申请房贷时按照首套房认定的相应松绑政策。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过去市场非理性疯狂时,限购限贷很有必要,现在情况变化了,应跟随形势进行调整。

  银河证券房地产行业首席分析师赵强认为,从地方政府角度来讲,限贷放松有利提振楼市,带动土地出让,化解地方房企破产带来的区域性金融风险。从银行角度来说,房贷余额还清后再购房的风险已和首次购房房贷的风险一样,甚至因为购买二套房的客户的资产及购房能力,二次房贷的风险低于首次购房首次贷款的客户风险。

  如果房贷还清,仍持有一套或二套房,再购一套新房还能算首套的情况短期内不可能发生。但房贷政策松绑是大势所趋,若果真有房贷政策调整,则应主要支持首套房贷,尤其是普通住房。

  记者从中原地产了解到,目前北京地区房贷政策比较稳定,各银行政策基本没有变动。首套房首付比例30%,基准利率八八折居多,八五折也有一些;二套房首付比例多为50%,利率为基准利率的1.1倍。放款时间多在抵押登记完成后1-2周就能完成。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2015年,北京受影响较大的政策主要是330新政,二套房贷首付比例下调。不过由于限购政策依然严格,整体市场呈现了政策窗口期效应,未出现太明显的爆发时间点。

  对于商业银行传闻松绑首套房认定标准,由“认房又认贷”调整为“认房不认贷”,据报道,昨天有外地媒体记者向央行副行长刘士余提问,“首套房贷”标准有没有调整?刘士余回应称:“等文件”,同时补充道,“惠民生,调结构,始终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

  央行数据显示,房贷利率持续走低的同时,2015年房贷规模明显增长。三季度末,房地产贷款余额及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均同比增长20.9%。前三季度新增房地产贷款2.81万亿元,同比多增7016亿元;新增个人住房贷款1.92万亿元,同比多增5961亿元。之所以住房信贷环境宽松,一方面由于整体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连续降准释放资金流动性,更重要的是,在中央稳消费、去库存的指导思想下,更多信贷资金得以配置到房地产领域。央行强调,进一步完善房地产信贷政策,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型住房需求。

  • 融创中国
  • 龙湖地产
  • 恒大集团
  • 万科地产
  • 华润置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