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全线下调 4月首套房贷利率跌破5%创新低

2016年05月05日 编辑:张琳卿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近日,有机构发布最新房贷利率报告显示,4月重点监测的35个城市的首套房贷平均利率全部跌破5%。其中,4月全国首套房平均利率为4.52%,环比下调0.02%,较去年同期的5.74%平均利率大幅下调1.22%,创历史新低。二套房方面,平均贷款利率5.39%,与上月持平。同比方面,较去年同期的6.51%同比降低1.12%。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房贷利率将维持低利率时期,对经济拉动的效应或将持续全年。但城市房地产过热,或引发调控措施的收紧,在此背景下,3月楼市的“量价齐升”或成为年内最大的狂欢,后续市场面临挑战压力。

  房贷利率再度全线下调

  有机构报告显示,重点监测的全国35个城市530家银行中,4月首套房贷利率上升的有46家,占比8.68%;折扣利率下降的有63家银行,占比11.89%;与上月持平的有420家银行,占比79.25%,同时,有15家银行停贷。

  对此,有机构金融搜索平台房贷研究员尹江宁表示,去年同期,全国优惠利率占比为42.56%,此后全国优惠利率占比连续数月增长,本月更是达到79.62%,较上月上涨2.64%,创历史新高。据悉,本月全国419家银行提供优惠利率,相比上月增加11家。利率方面,首套房平均利率9个城市全部突破4.4%以下,其中佛山4.18%,北京4.20%,广州4.21%,珠海4.21%,天津4.23%,宁波4.28%,成都4.31%,无锡4.32%,重庆4.38%。

  此外,除房贷利率下调外,首付比例也同步下调。“在2月央行联合银监会发布《关于调整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后,全国多家银行调整了首套房首付比例,截至4月20日,在全国530家银行中,共有292家银行将首套房首付比例调至2成,较上月增加52家,占比达55.09%。”尹江宁说。

  二套房方面,有机构数据显示,4月二套房平均利率为5.39%,与上月持平,但从同比来看,去年同期二套房利率高达6.51%,同比降低1.12%。

  具体来看,重点监测的530家银行中,除15家停贷银行外,共有505家银行执行基准利率上浮10%,比上月增加11家。执行基准利率的银行有3家,基准利率上浮5%的有1家,上浮15%的有1家,上浮20%的有4家,另有深圳的广州银行上浮40%。

  首付比例方面,全国530家银行中,明确执行二套房首付4成及以下的银行共有386家,较上月增加14家,占比72.83%,其中,执行二套房首付3成的银行有245家,比上月增加51家,占比达46.23%。

  房贷市场同现分化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一季度绝大多数城市房价环比上涨,上涨城市个数比上月大幅增加。3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分别有62个和54个,分别比上月增加15个和20个。新建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中,涨幅高于上月的城市有55个,比2月份增加22个;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中,涨幅高于上月的城市有47个,比2月份增加23个。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表示,尽管绝大多数城市房价环比都出现上涨,但城市间涨幅差异仍然较大,上涨过快的城市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其房价涨幅远高于其他城市,其余二、三线城市房价走势相对平稳。

  房贷市场也存在着分化。尹江宁介绍,同市场分化类似,从贷款利率来看,城市之间也存在着较大的分化。“楼市比较火热的一线城市,各银行间竞争更加激烈,各银行针对房贷客户推出的各种优惠层出不穷。而在一些楼市成交不太火热的城市,银行出于风险控制的考虑,利率则相对较高。”

  数据显示,4月一线城市首套房平均利率分别为北京4.20%、广州4.21%、上海4.41%、深圳4.43%。而二线重点城市方面,首套房平均利率最低的为天津的4.23%,除成都的4.31%、重庆的4.38%外其余全部超过4.40%。

  从优惠占比来看,北京、上海首套房优惠银行数全部为100%,广州为95.65%,深圳为92.31%。而二线城市优惠占比,除南京优惠银行占比达94.12%,重庆、天津达93.75%,杭州、成都达93.3%外,均在90%以下,其中青岛优惠占比仅达到81.25%,长沙优惠占比更是仅为80.00%。

  尹江宁说,从一二线城市的全国首套房平均利率对比来看,除深圳外,一线城市的优惠力度依然具有优势。而三线城市方面,平均利率则普遍要比一二线城市更高一些。

  持续性下降的可能性不大

  房贷分析师胡飞船表示,经过2014年底到目前的6次降息,房地产贷款利率降至近年最低点。与此同时,在住房政策大面积松绑的背景下,各家银行盲目跟风大打利率价格战。同时,因较低的贷款利率,再次刺激了投资客的大幅增加。

  央行此前发布的2016年一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3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98.56万亿元,同比增长14.7%,增速比上年末高0.4个百分点;一季度增加4.61万亿元,同比多增9301亿元。

  “增幅最为明显的便是房地产贷款。”报告显示,2016年3月末,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22.51万亿元,同比增长22.2%,增速比上年末高1.3 个百分点。增加额度为1.5万亿元,同比多增5045亿元,而其中,住户消费性贷款增加值为1.24万亿元,同比多增3553亿元。

  同时,房地产对于经济的稳定运行起到了积极变化,对整个GDP的贡献率也有所提升,一季度多省份多项房地产指标全线回升。以广东省为例,第一季度广东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幅回升,多月持续回落的走势初步扭转。开发企业到位资金充裕,新开工面积增幅提高。商品房销售市场持续升温,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64.8%。在投资方面,云南全省房地产投资今年2月份(增长0.4%)已扭转了自去年4月份以来连续负增长的态势。此外,多数省份去库存的效果初步显现。以陕西省为例,截至去年年底陕西商品房待售面积绝对量达到了近10年来的最高水平。在一系列措施的推动下,今年一季度,陕西省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25.2%。

  对此,尹江宁说,货币政策宽松、社会融资规模和信贷扩张促使房地产销售大幅增长。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1-3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2429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3.1%,增速比1-2月份提高4.9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18524亿元,增长54.1%,增速提高10.5个百分点。

  “多省份房地产市场‘回暖’对经济的拉动效应或将持续全年,但3月楼市的量价齐升或是年内最大狂欢,持续性下降的可能性不大。”尹江宁认为,今年房地产对经济的可持续拉动作用是可以预期的,但需注意的是,后续热度城市将收紧房地产调控,收紧政策有利于平抑异常波动,促进住宅地价涨幅回稳。因此,预计3月楼市的“量价齐升”或成为年内最大的狂欢,后续市场面临挑战压力。

  从目前来看,房贷利率已有收紧迹象。4月二套房利率方面,深圳交通银行、海口中信银行与苏州广发银行3家银行,分别从上月的上浮基准利率的15%、20%下降至本月的上浮基准利率的10%,出现一定松动。但与此同时,二套房贷利率出现收紧的却有7家。分别是上海友利银行、深圳平安银行和渤海银行、南昌光大银行从上月的基础利率上升至本月的上浮10%,重庆中信银行和厦门银行、长春浦发银行从上月的上浮基准利率的5%上升至本月的上浮基准利率的10%。

  • 融创中国
  • 龙湖地产
  • 恒大集团
  • 万科地产
  • 华润置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