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迈向产业高端化 提升中心城市首位度

2018年09月19日 编辑:荔枝房产 来源:南京日报
分享到:

  经济首位度是中心城市首位度的重要内容,而产业首位度则是经济首位度的基础。对标先进城市发展经验,针对南京产业发展弱在工业、差在规模、落后在技术的现状,建议南京紧扣构建“4+4+1”主导产业体系,努力向产业高端化迈进,以产业首位度助力中心城市首位度不断提升。

  现状:南京已初步形成“4+4+1”主导产业体系

  目前,南京在产业体系建设、产业集群特色化发展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已初具成效,初步形成了“4+4+1”主导产业体系。主导产业具有技术密集、资本密集、附加值高、环境友好特征,产业体系遵循制造业、服务业协同发展的产业规律,具有较强产业关联性、前瞻性和引领性,这为南京产业选择、项目引进提供了重要参考指南。

  在产业集群方面,南京着力以各开发区、科技园区为平台载体,聚焦建设人工智能、软件信息服务、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集成电路等先进制造业、服务业集群和创新集群,具有较强规模性、集聚性和共生性,这为南京产业地标建设提供了重要空间载体。

  在传统产业转型方面,除了“关停并转”部分过剩产能外,重点推动钢铁、石化等传统产能在产品创新、设备升级、技术改造、流程改进、节能减排方面进一步提质增效,这为传统企业未来轻装上阵、迎接下一轮市场竞争做了重要准备。

  总体上看,目前南京已初步建成立足未来、协同发展的主导产业体系和聚焦主业、分散布局的特色产业集群群落,传统产业也处于收缩过剩产能、正进入转型升级的持续产能改造中。

  剖析:提升产业首位度面临三大问题

  虽然南京在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方面已取得不小成绩,但是离建设“全省第一、全国前三、全球知名”南京特色产业新地标、进一步提升南京产业首位度目标还有较大距离。

  一是生产性服务业发展规模和产业占比有待提高。不管从产业规模还是内部结构质量来看,南京本地生产性服务业都不能满足本地和周边地区先进制造业的发展要求。从规模来看,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南京服务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首次突破60%达60.4%,但是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比重刚刚过半,这与发达经济体服务业发展的“3个70%”特征仍存在较大差距。这一方面说明南京拥有较坚实实体经济产业基础,制造业仍是南京经济第一支柱;另一方面也说明推动制造业交易成本、流通成本、金融成本降低的生产性服务“润滑剂”功能远未发挥,促进制造业技术研发、信息网络改造、品牌高端运营的生产性服务“智慧大脑”功能远未实现,这与南京建设区域金融中心、长江国际航运中心、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枢纽经济目标不符。

  二是本地产业融合和产业生态一体化有待深化。一直以来南京围绕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的补链延链强链有序推进,但“4+4+1”产业体系内部产业关联和融合还处于起步阶段,一些制造业集群内尚未形成龙头企业带动、大量中小配套企业广泛集聚的产业组织生态,围绕人工智能等未来产业的技术层、设备层、数据层、应用层跨层协同创新亟需稳步推进,这使得南京尚未形成根植性强的高端产业网络生态体系,这一方面弱化了南京对潜在产业项目的吸引力,另一方面也弱化了南京对周边地区的产业辐射带动能力。

  三是创新名城建设的创新成果辐射力有待增强。随着南京推进创新名城的建设目标以来,一系列促进产学研成果转化的政策红利持续释放,新型研发机构、孵化企业项目等创新机构和成果不断涌现,但是以科技创新带动产业创新、以产业创新带动市场创新的效应还有待增强,创新项目成果对南京周边地区产业转型升级的辐射力仍然较弱。这使得南京的创新首位度没有相应带动产业首位度的提升,创新名城建设应更加深度融入区域协调发展,为周边地区产业转型、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动力引擎。

  建议:三大着力点提升产业首位度

  为进一步满足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更好吸纳集聚高端生产要素提升城市产业创新能力,更好对接带动全省和周边地区产业转型升级需求,南京可从以下三个方面着力提升产业首位度,以产业首位度进一步提升中心城市首位度。

  首先,以更高质量生产性服务供给服务创新名城建设。创新活动本身就属于生产性服务业,而创新经济又具有科技、资本、人才等优质生产要素高度汇合、集聚和扩散特征,高度依赖研发、金融、人力资源等生产性服务高质量供给,南京创新名城建设离不开高度发达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为了适应和匹配南京创新名城城市功能定位,南京可考虑优先发展科技服务业,如优先发展科技咨询服务业,建立科技服务中介机构和技术智库,按照产业链、技术链、创新链的不同环节提供专业情报搜集、专利大数据等技术专利咨询服务,使之成为创新名城的智慧大脑,既可以为城市新引进产业项目精准定位和筛选把关,还可以服务本地和周边地区企业向产业链高端环节攀升提供技术咨询;又如优先发展高端人力资源服务业,引进建立国内外产业科技、企业管理、资本运营、财务管理等领域高端人才数据库,为本地和周边地区发展提供人力资源猎头服务;又如为高端生产性服务发展提供空间集聚载体,最好毗邻江北新区研创园建立科技服务产业集群,重点发展科技、人力资源、金融、法务、税务等方面的专业咨询服务。

  其次,以更深产业融合发展促进本地产业生态一体化。目前南京优势产业软件信息服务业较强支撑了智能电网、绿色智能汽车产业快速发展,但更大范围、更深层次产业融合发展还远远不够。以南京人工智能产业为例,人工智能具有横跨技术层、设备层、数据层、应用层的产业网络特征,是融合了集成电路(综合控制)、光电传感(动态识别)、5G通信(信号传输)、大数据(深度学习)、机械臂(机械操作)等细分产业的产业生态总称,其应用场景有新零售、无人驾驶、工业互联网、智慧医疗等,具有未来感、科技感和产业高度交叉融合的特征。南京要在人工智能领域建立具有特色的产业地标,既要重视引进人工智能细分产业的大项目、龙头企业,更要重视细分产业以应用层为目标、以设备层的既有优势为基础、以技术层和数据层为突破,促进跨产业链各类创新企业、新型研发机构、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以科技创新场景化应用的大项目制,促进跨学科、跨产业的协同创新和产业联盟的发展。

  再次,以更开放视野推动创新孵化项目异地市场化落地。遵循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主动鼓励将不符合南京主导产业体系、符合周边地区产业特色的孵化项目异地市场化落地,真正发挥创新名城应有的辐射带动引领效应。可以考虑:一是在创新名城2.0政策中,加强对孵化项目数量和质量把关,一定程度上弱化对创新项目最终落地的限制;二是定期组织长三角地区科技博览会,推动南京创新成果对接周边制造业等下游产业的应用需求,促进南京科技创新成果尽快产业化、市场化推广,为南京创新经济提供潜在市场和创新投入补偿,这也客观上扩大了南京创新名城建设成果的辐射力影响力,促进了区域产业空间合理配置和协同发展,真正实现以创新首位度提升产业首位度、以产业首位度提升中心城市首位度目标。

荔枝房产
  • 融创中国
  • 龙湖地产
  • 恒大集团
  • 万科地产
  • 华润置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