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南路恢复历史文化韵味

2018年11月21日 编辑:荔枝房产 来源:南京晨报
分享到:

  太平南路北起中山东路,南至建康路,全长2.1公里。在近百年的发展历程中,太平南路集聚了众多的商贾名流,是南京近代商业的标志。然而,由于缺乏系统性的整合与开发,加上年代久远,太平南路一度呈现出来的是商业形态杂乱、街面破败、色彩杂乱的景象,已无法承担起串联南京主城主要景区的重任。南京市白房房屋报修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太平南路环境综合整治是一项复兴工程,分为市政道路出新整治和立面出新整治两部分进行。 

  在市政道路方面,对强弱电管线整理、归并、下地,地下管网管沟综合布线;实施雨污分流、公交站台改造、人行道透水混凝土铺设,以及对全线照明、绿化、景观、“城市家具”进行提档升级,进一步优化道路交通功能,序化城市空间环境,实现了“路平、水畅、灯亮、优化交通”的整治目标。特别是在管线下地方面,遵循“能并则并、一杆多用”的原则,将信号灯、交通标识标牌和治安监控设施等城市道路杆件与路灯杆进一步统筹布置,实现多杆合一和一杆多用。 

  立面整治以太平南路沿线为主轴,有机整合沿线各历史时期建筑。在尊重该地区建筑风格旧貌的基础上,对建筑风格、元素、色调进行整体梳理和归纳,并进一步优化设计。通过对太平南路片区历史文化的研究以及对其现存的文保建筑的检查,从近现代建筑上提取建筑符号和建筑语言,使得整改后的建筑能与整个片区的环境融为一体。在建筑色彩方面,遵从其近现代建筑灰色的主色调,调整色彩突兀、外观陈旧的老旧建筑,采用“民国灰”为主打,点缀“民国红”。在改造手法方面,通过外包幕墙、增加装饰线脚等对建筑立面进行美化;对店招重新设计;对建筑立面上的空调机位及管线进行遮挡;对文保建筑本着尊重历史、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原真性修复。 

  在建筑功能方面,在前期大量调研的基础上,将门牌、店招、遮阳棚、晾衣架等多元化功能需求与建筑改造形体有机融合,此外在材料选择中还兼顾建筑风格与安全性能,打造简朴、典雅又不失雅致的韵味。“古籍书店”作为杨公井的标志性建筑物,在此次整治中,参建单位特地找来了当年的设计图纸,将这里恢复成原来民国风格小楼的本色,同时进行亮化处理,让来这里买书的读者能感受到强烈的文艺气息。“宝庆银楼”原有建筑具有强烈的设计风格,但外观破损严重,此次对屋面重新铺设筒瓦,并对墙面、屋檐、构件重新粉刷、喷涂,恢复其百年老店的历史韵味。 

  此次太平南路立面整治带来的不仅仅是外观上的改变,通过整治,同步达到了推动老字号复兴、提升文化业、服务业发展层级和商业功能的作用。

荔枝房产
  • 融创中国
  • 龙湖地产
  • 恒大集团
  • 万科地产
  • 华润置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