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多座城市开通地铁新线 一年后南京又迎地铁开通潮

2019年07月02日 编辑:荔枝房产 来源:东方卫报
分享到:

  最近一个多月,北到沈阳,南到南昌,西到兰州,东到杭州在内的全国多座城市密集开通地铁新线路。这些城市也因为地铁开通,一时间万人空巷。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国内各城市建设的地铁总里程超过5000公里,近10年间翻了4倍。地铁开通会对城市带来哪些好处?

  其实,地铁不仅仅是输送乘客那么简单,它还是一座城市重要的名片,游客可以通过四通八达的地铁线路去感受城市魅力、触摸城市肌理。

  “地铁一通,黄金万两”,地铁经过的地方,随之兴起的商业和涌入的人流,为片区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地铁便捷联系城市中心与周边分散的组团,加速城市资源配置和要素流通,可以极大地带动周边经济。

  最近全国开通的地铁新线路都有哪些?

  郑州地铁5号线

  5月20日,郑州地铁5号线开通。郑州地铁5号线是郑州轨道交通线网中首条环线,全长40.7公里,设32座车站。它是一条全地下的线路,与现有的1号线、2号线进行换乘。

  沈阳地铁9号线

  5月25日,沈阳地铁9号线开通。沈阳地铁9号线是一条“L”型线路,全长约29公里,全部为地下线,起于怒江公园站,途经于洪区、皇姑区、铁西区、和平区、浑南区,终点止于建筑大学站。

  长沙地铁4号线

  5月26日,长沙地铁4号线开通。长沙地铁4号线是继长沙地铁1号线、2号线、长沙磁浮快线之后,开通的又一条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全长33.5公里的“L”型线路,北起罐子岭,南至杜家坪,设25座车站。

  南宁地铁3号线

  6月6日,南宁地铁3号线开通。南宁地铁3号线是联系江北与五象新区之间的骨干线,主线起于科园大道站,途经西乡塘区、兴宁区、青秀区、良庆区,止于平良立交站,大致呈“倒L”走向,全长约27.9公里,设23座车站。

  兰州地铁1号线

  6月23日,兰州地铁1号线开通。兰州地铁1号线西起西固区陈官营站,途经安宁区、七里河区,东至城关区东岗站,东西横贯兰州市中心城区,并且两穿黄河。它全长26.78公里,全部为地下线,设20座车站。

  杭州地铁5号线

  6月24日,杭州地铁5号线一期开通。杭州地铁5号线首通段从良睦路站至善贤站,全长约17.76公里,全部为地下线路,自西向东连接余杭区、西湖区、拱墅区三个行政区,设12座车站,其中三坝站可以换乘2号线到市中心。

  南昌地铁2号线

  6月30日,南昌地铁2号线开通。该条地铁线路的全线贯通也标志着南昌高铁西站、南昌火车站实现无缝对接。南昌地铁2号线全长31.51公里,设站28座。其中首通段全长19.63公里、设站17座,后通段全长11.88公里、设站11座。

  从上述通车的地铁城市中可以看到,不少城市其实早在几年前,就已经陆续开通了地铁线路。本次开通新线路的郑州、沈阳、长沙、南宁这四个城市,轨道交通从此前的“十字换乘”时代,跨进了线网时代。

  还有一座城市要特别提一下,6月23日开通的兰州地铁1号线,它是甘肃省的第一条轨道交通线路,也是首条下穿黄河的轨道交通线路。地铁开通首日,就有22万人次“尝鲜”,搭乘地铁。

  近几年,全国各地城市的地铁线路越来越多,南京也不甘落后。据统计,南京是全国第6个开通地铁的城市,截至目前已建成运营10条线路,总长378公里。

  2019年年内,南京没有新线路通车,但明后两年,南京的地铁线路又将再次迎来开通潮。根据此前消息,地铁1号线北延将于2020年内通车,地铁5号线计划2021年完工,地铁7号线计划2021年6月通车,2号线西延计划2021年内运营。届时,南京地铁线路通车总里程将超过460公里。

  本报记者 臧首成

荔枝房产
  • 融创中国
  • 龙湖地产
  • 恒大集团
  • 万科地产
  • 华润置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