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洪武路街道:“微更新”撬动大民生

2019年10月09日 编辑:荔枝房产 来源:金陵晚报
分享到:

   南京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记者 吴莹莹 通讯员 黄维珑

  慧园里素有南京“石库门”、城南“颐和路”之称,是南京仅存的几处弄式民宅片区。作为地处闹市的老式居民住宅区,过去公共基础设施老旧破损,有的房屋内部墙体出现裂痕,年轻人都不愿住这里,留下的基本上是老人和外来租户。为使慧园里恢复当年风貌,洪武路街道根据区委区政府提升老旧小区环境的工作要求,围绕“街区即景区”的目标,把慧园里街区环境整治纳入工作重点,全力以赴将慧园里打造成民国风情特色街区。

  在出新过程中,洪武路街道自有一套做法。不搞大拆大建,而是沿用慧园里小区现有建筑色彩、绿化布置,选取慧园里小区经典山墙的轮廓作为元素,从方案设计到材质选择再到实地布局等进行反复讨论、修复和改造,还原历史建筑风貌;注重居民参与,工程每一阶段实施前均多次召开居民议事会,公示改造方案与时间节点,并根据居民要求,合理优化施工工艺和进程。修复出新破损路面、墙面、屋顶、雨棚等,增加文创元素,改造提升部分景观绿化,恢复了街巷曾经的历史风貌特色,从而使得改造完成的慧园里片区成为了“网红打卡地”。

  有机更新后的慧园里将市井生活气息与历史建筑风雅交融,既传承历史文脉,又让人感受到现代生活的便利。下一步街道将继续提高标准,设置便民活动中心、慧园里历史人物图片展等,目标将慧园里街区打造成赶超上海西成里的特色街区。

  ◆洪武路街道居民点赞◆

  洪武路街道慧园里小区居民司永超:我今年68岁,从小就生活在慧园里小区。以前小区环境脏乱差,地面也坑坑洼洼的。后来经过出新整治,我们的居住环境得到了大大改善。现在小区内道路平坦而且干净整洁,小区有了专门停车场,丢垃圾都按照智能分类模式。

  ◆洪武路街道简介◆

  洪武路街道地处秦淮中心城区,位于“中华第一商圈”新街口和5A级旅游景区夫子庙的中间地带,辖区内历史文化资源丰富,是南京市老城保护核心区域之一。街道辖区东起内秦淮河(大中桥-复成桥段),西至中山南路,北起常府街、户部街、羊皮巷,南至建康路、升州路,区域面积约2.73平方公里,户籍人口10万余,常住人口13万余。

荔枝房产
  • 融创中国
  • 龙湖地产
  • 恒大集团
  • 万科地产
  • 华润置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