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佛山又一土豪村卖地分红9.9亿 有家庭可分百万

2016年01月01日 编辑:张云鹤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记者王逸群)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上个月,广东佛山市乐从镇的腾冲村分了10亿多元卖地款,引发热议。而有媒体报道,昨天,同样位于佛山新城的乐从镇大墩村,召开全体股东代表会议,表决全票通过卖地所得共计9.9亿元的分配方案,将于元旦假期结束后开始发钱,预计下个月10号就可以发到每个股东的账户。

  报道里说,如果是人数较多的一户人家,或许可以得到近百万元的分红。而大墩村,或许将成为又一个“土豪村”。那么,这近10亿元的“蛋糕”该怎么分?土地分红的股权是如何分配的?后续村民还会得到分红吗?

  上个月,位于广东顺德乐从的腾冲村,收到10亿“卖地款”,腾冲村成为了部分媒体口中的“土豪村”。11月底,腾冲村民的卖地款已到账,将以“股份”的形式发放,每股有近20多万元,股份最多的家庭可以分到上百万元。

  腾冲村一村民说,每一股可分21万多,最多的一家有7、8 口人,最多领到700多万。他们都是腾冲本地居民,农村户口。

  这个月,腾冲村隔壁的大墩村,因为同样的原因,引起了网友的关注。一个名为“大墩村拆村改造意见论坛”的微信公众号,近日发布了一篇名为“大墩村量化分红消息”,称大墩村将分配9.9亿元卖地款。南方都市报记者从大墩村村委书记梁满全处获悉,该村股份社昨日下午确实召开了全体股东代表会议,表决前段时间大墩卖地款的量化分红议题。最终,到会代表62人,表决全票通过将卖地所得9.9亿元款项按6249股分配。

  按照分配方案,村民每股可以分红近16万元。对于村民何时才能够拿到钱,梁满全表示,会议确实决定在元旦假期结束后进行有关分配工作,但具体的时间未确定。

  当地媒体报道,此次大墩村分红的9.9亿元卖地款中,其中涉及位于吉祥道以东的地块,就是上月佛山新城以12.24亿元成功出让,由保利地产拍的地块。该地块面积约6万平方米,成交价12亿多,折合楼面价5050元/㎡。而另一块位于银桂路以北、万宁路以南的地块,则在今年9月25日出让,由保利华南实业有限公司等3个主体组成的竞买联合体以8.5亿多元底价拍得。两地块出让合计金额超过20亿元。就该消息,记者反复联系佛山新城乐从镇城市重建局副局长胡晃耀,但是并没有成功。

  那么,这次股权分红,如何保证公平呢?村民今后是否能够继续得到分红?带着诸多疑问,记者反复致电大墩村村支书梁满全,但是截止到发稿前并没有回应。

  大墩村村委人士此前透露,大墩村的股份早已固化,当时该村村民按老中青不同的年纪分股份,每人持股约2到3股,每年有一定分红。“如果每户人多的加起来有七八股,这次分红每股近16万元来算,有的家庭可以分得将接近百万元,不亚于隔壁腾冲村。”记者拨打大墩村社区居委会电话,负责人表示并不方便透露相关情况。“不方便说,以镇政府那边的为准,现在我们都不谈这些。不方便说,按照镇政府的公告为准。”

  乐从镇政府网站写到,位于佛山新城的大墩村,在去年七月底就已通过整村改造实施方案。作为佛山市内最大规模的整村改造项目,根据方案,大墩整村改造项目用地面积合计约2159.7亩,项目采用“政府主导、市场指导、村自主改造”模式进行改造。当时的方案称,项目出让后,大墩村股民首先可分3次获得分红,其中一次性分红20万/股,提留地分红8.5万/股,融资地块全部交付后分红5万/股,合计约33.5万元/股。

  该项目还制定了长期分红方案:在集体物业5年建设期内,每股每年分红不少于1万元(相当于现时分红近10倍),第6年起交由村集体自主经营,初步估算每股每年可分红约2万元。随着配套和周边环境日益成熟,每年收益更提升。

  • 融创中国
  • 龙湖地产
  • 恒大集团
  • 万科地产
  • 华润置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