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百强房企倒在热销路上

2015年08月27日 编辑:张琳卿 来源:搜房网房天下
分享到:

   日前,曾在南京拥有长江路九号等多个项目的浙江广厦发布公告,宣布公司在未来三年内将逐步退出房地产行业,转向影视文化等新行业。无独有偶,在南京一度拥有7个项目的常州华光地产宣布破产,同样多盘开发的昆仑沃华也深陷资金链困境面临转让危机。或退市转型,或破产、转让,在近期南京楼市和土地市场一直“唱好”的背景下,这样的消息显得突兀。

  对此,专家认为,企业所面临的破产、转型问题,核心原因是入不敷出、资金链断裂。而造成房企资金链断裂的主要原因则是企业盲目扩张,土地成本过高,从而导致资金链周转不畅,甚至是断裂。而今年来包括南京在内的全国各地仍然“地王”频现,那么开发商们究竟在赌什么,又该怎样赌?

  百强房企黯然清算

  盲目扩张致资金紧张非个案

  曾经风光无限的全国百强房企,为何如今却沦落到如此地步?华光地产近几年经营状况滑坡,年初更将江宁的G114地块转手中航里程,如今甚至落得破产的下场;而昆仑沃华不仅老盘中央金地问题频出,在售项目——悠山醉月也是遭遇开发困难,其仙林 “地王”G76地块,尚未开发就有夭折之兆;浙江广厦的长江路九号项目开发也同样是一再拖拉,如今更是“退房转型”。

  事实上,今年南京的房地产行业真可谓是“多事之秋”,已传出近十起开发企业转让股权或项目的事件。如绿城以代建方式接手汤山侯家塘地块和城北悠山醉月、碧桂园接手江宁玖岛梦和谷里水库地块、远洋收购中城国际广场、中国电建11亿收购金羚地产及旗下开发的乐居雅花园、丰盛控股收购江苏安家利及旗下琥珀森林等项目以及中冶下关地王六度分割转让,被证大、龙湖、深业等房产大鳄相继接手。此前,南京还有33家市属国企和77家区属国企也被要求整体退出房地产。

  对于如此多的房企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业内人士认为,从长期来看,随着竞争的加剧,未来房地产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中小型房企的生存压力大大加剧。而如果从短期来看,房企受高库存、投资性需求减少、落实不动产登记制度及房产税推出等因素的影响,去化压力仍比较大,行业利润率可能进一步下滑,企业压力比较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融创中国
  • 龙湖地产
  • 恒大集团
  • 万科地产
  • 华润置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