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楼市现“合伙买房” 年涨10%才不亏

2016年05月25日 编辑:张琳卿 来源:现代快报
分享到:

  一个人买不起房,就两个人合伙买。在南京房价连续上涨十多个月的背景下,“合伙买房”的现象在部分地区已不是个例。把房子当成股票炒,折射出房价上涨下的畸形心态。业内人士提醒,一般期房买入后,除非每年上涨10%左右,交付后才有可能不亏钱,“博傻”式的炒房人一定要认真评估风险。

  合伙买房

  江北楼市较多

  “合伙买房的情况确实遇到过一些。”江北一家开发商营销负责人说,从去年底至今,他们遇到过好几组客户,都是两个人一起去签约的。“我们当时还仔细询问过,两人只是朋友关系。购房款是两个人一起出的,所以一起签约。”

  有业内人士透露,合伙买房与投资投机需求关系紧密,这种现象在楼市早就不是新鲜事。而自从去年7月份“国家级新区”获批引爆江北楼市后,江北的投资客数量公认是最多的,合伙买房的情况出现得更多了。在河西南、南部新城等热门楼盘,这样的情况也并非个例。

  炒房者认准房价一定涨,买到就是赚到

  在不少人看来,因为个人征信无法贷款,拉上亲朋合伙买房似乎可以理解,但如果是冲着房价升值合伙买房,就属于彻头彻尾的“炒房”一族了。

  “江北地价2万2了,那个楼盘房价才2万,你说值不值得买?”市民丁先生说,前两个月他看中江北一个楼盘,打算买房投资,由于手头钱不够,就拉上舅舅准备一起买。两人凑齐了100多万元房款,到售楼处认了筹,不过在竞争激烈的摇号中,并没有“中奖”。他悻悻地表示,他有两个朋友也是合伙筹钱去摇号的,摇中了。

  一位开发商人士私下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合伙买房的人,都坚定地认为房价必涨,“买到就是赚到”。

  作为开发商,其实是有义务提醒他们炒房有风险的,只是这些买房人都是在博傻,根本听不进去。

  交易成本高,房子不能当成股票炒

  但是,如此简单粗暴的投机买房,一定能赚钱吗?

  业内人士介绍,表面上你买到房子之后,只要开发商涨价了,你就“赚”了,但其实这只是账面浮盈。一套期房买入后,要2-3年才能交付,这当中存在2-3年的资金占用成本。如果一交付就当作二手房抛售,会发生契税、维修资金等税费,二手房交易中的税费虽然一般由买方承担,但其实买方也是综合考虑性价比的。另外,还需要考虑交付隐患、政策风险等。“特别是政策风险,二手房营业税已经5年改2年,万一到时候再改回5年呢?”该人士表示,综合测算起来,一套房子买入,每年涨价10%左右,2-3年后抛售才有可能不亏钱。

  “连续十多个月的房价持续上涨,让很多人忘记了房价曾经下跌过。”有开发商人士称,地价上涨剧烈,也是买房人坚信房价会上涨的主要原因,但是从来没有只涨不跌的商品。想合伙买房,一定要慎重考虑风险评估。

  • 融创中国
  • 龙湖地产
  • 恒大集团
  • 万科地产
  • 华润置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