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楼市故事:“花80多年的租金买房,我还买么?

2016年07月25日 编辑:秀烽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全媒头条·年中经济调查)楼市故事:“花80多年的租金买房,我还买么?”

  新华社北京7月22日电 楼市,有时候就像人生,起起伏伏,出乎意料。

  有人卖掉大城市的“蜗居”房,去二线城市住进联排别墅。有的地方不到百公里,市场却呈冰火两重天。

  楼市故事纷繁,一个个折射出的是普通百姓在楼市加速分化、城镇化步伐加快中品尝到的百般滋味,其中有希望,有满足、有困惑、有纠结。

  “花80多年租金买房,我买么?”

  北京海淀区万柳社区,一直都是北京房价的高地,这里交通、购物便利,环境优美,更重要的是小区内各种名校林立。

  常年在万柳社区从事二手房中介行业的小刘告诉记者,这里的房子非常抢手,虽然平均单价达到8万多元,一套房子总价动辄千万,但买房就意味着可以拥有重点小学的学籍。

  小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社区内一套120平方米的房子为例,一梯两户、南北通透,租金大概每月12000元,全年是14.4万元。如果买这套房子,总价加上各种税费,则达到1200万元,也就是说要花80多年的房租去买一套房。

  “花80多年的租金买房,因为是二手房,产权还不到70年,这也太不划算。”居住在万柳社区的居民李女士说。

  李女士的孩子在附近上学,一直租房住,本想考虑在附近买一套,但畸高的房价让她很纠结。“实际租房更划算,但就是不稳定,房东说不准哪天就要卖房。”

  在城市与乡村之间买房卖房

  小王和丈夫都在北京打工多年,一个在美容院工作,一个从事快递行业,收入不错,一儿一女在老家河南驻马店市下的小山村由老人抚养。

  最近,小王考虑在家乡附近的县里买房。“北京的房子不可能买得起,孩子快上学了,我也打算回去全职带孩子,在县里买房可以上县里的学校,让孩子受到更好的教育。”

  今年38岁的刘刚是江西省萍乡市青山镇乌石村三组村民,妻子在当地小学教书,自己开车跑运输,16岁的儿子在萍乡市区读高中。

  近日,夫妻俩正犹豫着要不要在萍乡市区买房。萍乡是一个地级市,坐公交从村里到市区需要一个多小时。“看着孩子每天早上五点多就起床,晚上六七点才到家,真是蛮心疼的。”刘刚说。

  刘刚的大哥刘金泉也在想着买房的事,儿子即将大学毕业,虽然自己在农村生活得挺好,但考虑到儿子的未来,也准备要在城里买套房。“就看他选在哪个城市落脚。”

  而刘刚二姐刘娟的想法却不一样。早在十年前,她在萍乡市区买了一套房,但现在想卖掉,完全回到农村。“想不通当年为什么要费劲去城里买房?买不着天,买不着地,家里小孩哭闹还担心楼上楼下有意见。”

  百公里内,一边暴涨一边下跌

  一边是房价暴涨买不到,一边是房价下跌卖不出。上半年,安徽楼市冰与火的煎熬,合肥市民方先生深深体验到。

  方先生在合肥工作,老家在约百公里外的六安。

  上半年,方先生一直在看房、准备买房。没想到,合肥房价涨势让他越来越发慌。单位周边的二手房,原本六七千元,都涨到上万元,有的甚至达到一万五六千元。

  “买房太难了。”方先生说,一次开发商深更半夜发信息称当天有参与认筹的机会,结果五百多套房源,等着认筹的超过两千人,排队五六个小时,还是没买到。

  今年初,方先生本和一个卖房者谈好价格,交了订金,但临时有事出差。没想到三四天后回来,对方变了主意,宁愿赔偿1万元违约金。因为有买家愿意多出8万元买这套房子。

  让方先生发愁的不仅是买房,还有卖房。为了能资金宽裕些,方先生想把老家房子卖掉。但2014年每平方米5600元买的房子,现在反而跌到5000元左右。方先生只好以每平方米5000元挂到二手房交易网上,但少人问津。

  最终,本想在单位附近买房的方先生,在距离工作地点十多里的地方买到了一套,90多平方米,每平方米11000元。每月4000多元的月供让他压力很大。(记者何雨欣、程士华、张紫赟、余贤红)

  • 融创中国
  • 龙湖地产
  • 恒大集团
  • 万科地产
  • 华润置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