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贷款受限中国“楼花” 中国买家撤离澳洲楼市

2016年08月26日 编辑:汪璐 来源:第一财经网
分享到:

新闻配图

  中国投资者是澳洲房地产市场最大的海外投资群体,澳洲的“楼花”(预购未完工的房屋)因其成本低、回报较高等特点,吸引了大量中国投资者的追捧。

  近日,据《澳大利亚人报》网站报道,随着澳洲各大银行收紧对海外买家的贷款,中国买家在产权收割时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因此,他们选择了解除合同。

  就在中国投资者纷纷撤离之际,亚洲其他地区的投资者和澳洲本土的投资者却后来居上,取代中国买家的位置大手笔投资澳洲房产。

  受贷款限制,中国买家撤离澳洲房市

  由于澳洲本地银行收紧贷款,使得中国买家们陷入两难境地,因此大批用10%公寓楼开发商Meriton老板Harry Triguboff确认了这个“大潮”正在形成,他说,购房合同被取消将导致这些买家10%的首付被依法没收,而且那些卖房中介们也必须返还他们从开发商手中拿到的售楼提成。

  Triguboff 先生介绍称,尽管以前悉尼市场也曾有过少量的类似事情,但他的Meriton公司却从来没有遇到过,因为中国买家们都是最能遵守购房合约的购楼群体。

  报道称,相比于悉尼,墨尔本的公寓楼市场问题则大得多,因为中国投资者购买了墨尔本巨量的一睡房公寓(一居室)楼花。中国买家在悉尼的违约势头扩散到墨尔本之际,楼盘的销售压力将会变得大得多。

  据悉,Meriton公司已获得中国违约买家缴纳的罚金和代理商佣金,公司接下来将以中国买家最初同意的购房价格或是高于这一价格来出售这些公寓。

  由于各大银行收紧贷款政策以及中国政府对资金转移的限制,部分中国买家无法筹集到贷款和资金完成交割手续,这使私人贷款机构看到了商机。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贷款经纪人Marshall Condon称现在澳洲私人借贷包括家庭办公室,一些高净值家庭客户手里可能有几百万美元,愿意开展借贷业务。部分私人借贷者国内海外都有资金,也愿意以私人名义借贷获益,私人借贷利率最高可至13%,但分析师表示这比失去10%的定金要好。

  其他海外投资者迅速补位

  一般来说,买家只可能在房价下跌的情况下选择违约,但如今中国人废除合同的原因是它们无法筹集到资金。自去年开始,中国限制资本非法流出,其效应正在北美到澳洲的楼市显现。中国买家抛售楼花的现象,可能会引来新的一批来自亚洲的“接盘侠”,如果中国内地买家毁约是因为难以从国内转出资金,那么亚洲买家又从哪里找到的资金?答案并不清晰,但几乎可以肯定的是,一部分购房需求来自香港地区,其他一些亚洲国家与澳大利亚本地的投资商正在取代中国人,投资当地房产市场。

  报道称,如今在墨尔本已经出现一个两级市场,当地投资者以低于新公寓的价格购买二手房。澳大利亚银行已停止为中国投资者购买公寓提供资金,但根据当地银行监管机构澳大利亚审慎监管局的规定,银行在为当地投资者提供资金方面有定额分配。与此同时,银行为房地产投资者提供的贷款利率比房产刚需用户高出0.25或0.3个百分点,打击投资者的购房热情。

  报道认为,对澳大利亚来说,中国人最近撤出楼市的举措是一个重要转折点,但其他亚洲买家准备在当地投资买房的事实也显示出澳大利亚已变成一个多么具有吸引力的国家。

  • 融创中国
  • 龙湖地产
  • 恒大集团
  • 万科地产
  • 华润置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