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扎堆卖房祭救命稻草 73家上市公司靠房子救急

2016年09月29日 编辑:吴颖 来源:投资快报
分享到:

  据统计,截至9月28日,今年以来,共有73家公司发布房产交易公告。记者注意到,上述涉及房产交易的上市公司其主业均不是房地产,公司所处行业趋势正在走下坡路,或是公司处于退市边缘,用卖房从而实现减亏甚至保壳的效果。在形形色色的上市公司房产交易中,不乏卖房减亏,也有受让房产度过难关。

  73家上市公司靠房子“救急”

  据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截至9月28日,今年以来,共有73家公司发布房产交易公告,包括天和防务(300397)、高鸿股份(000851)、*ST宁通B(200468)等。其中包括出售或处置房产、转让房产、购买及投资性房产、涉及到房产的关联交易、房产抵押等等。记者注意到,上述涉及房产交易的上市公司其主业均不是房地产,公司所处行业趋势正在走下坡路,或是公司处于退市边缘,用卖房从而实现减亏甚至保壳的效果。

  其中,长城电脑(000066)8月22日晚间公告称,为盘活公司存量资产,优化资源配置,同时考虑到深圳房产市场价格现处于相对高位,经2016年2月1日公司第六届董事会审议,同意公司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简称“北交所”)以公开挂牌的方式出售所拥有的位于深圳市南山区沙河世纪村15栋7D房产;首次挂牌价格为人民币948万元。

  公司称,根据公司财务初步测算,如本次交易能够顺利完成,预计本次交易对公司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的具体影响约为人民币400万元(未经审计)。

  从长城电脑发布的半年报成绩单来看,公司2016年上半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约316亿元,比调整后上年同期减少4.5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亏损727万元。

  若按照长城电脑在深圳房产的挂牌价计算,其房地产收益可覆盖上半年公司业绩的亏损。

  慧球科技拟获赠实控人近6000万元房产保壳

  有卖房减亏,也有受让房产度过难关的上市公司。此前,因为股转质押平仓风波,ST慧球(600556)曾一度站上舆论风口。今年1月公司发布公告称,为支持公司经营发展,公司董事长、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顾国平决定将其定购的位于南宁市良庆区凯旋路15号南宁绿地中心7#楼21-22层房产无偿赠与公司,作为公司在广西南宁的固定办公场所,房产价格合计为5995.77万元。

  ST慧球称,随着公司智慧城市业务的逐步拓展,公司已在广西南宁组建了核心智慧城市业务团队,之前一直租用临时办公场地,随着业务团队人员的增多,现有办公场地已经无法满足需求,对公司智慧城市业务快速拓展造成一定影响。

  据介绍,该房产建筑面积合计为4157.88平方米,单价为14420.26元/平米,房产价格合计为5995.77万元。赠与房产目前已竣工,预计于2016年下半年交付,预计公司可于2016年年底入住使用。

  北京房产成“提款机” 天和防务欲2630万抛3套房减亏

  而在近期处置房产的案例中,天和防务和*ST宁通B也是炙手可热的话题。天和防务27日晚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将3套房产公开出售,北京这三套房子可不便宜,最便宜的拟转让价格为680万元,贵的要1250万元。转让理由是有效盘活公司存量资产,预计产生收益约1000万元。

  天和防务是一家在创业板上市的公司,是一家以连续波雷达和光电探测等核心技术进行侦察、指挥、控制系统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技术贸易为主营业务的高科技企业,主要产品为末端防空指挥控制系统系列产品,于2014年9月10日上市。上市当年的业绩相当不错,净利润达7528.8万元,每股收益达0.77元。但到2015年业绩开始变脸,当年净利润为-5532.7万元,每股亏损0.46元。其2016年上半年业绩依然不佳,亏损达2170万元,每股亏损约9分钱,每股亏损减少,是因为在2016年初实施了10送10股的高送转措施。如果在2016年卖房成功,天和防务至少能够弥补上半年的亏损。

  此前最出名的卖房者是*ST宁通B,该公司卖两套北京房,预计收益1200万元,尽管弥补不了上半年亏损,市场还是将之解读为卖房保壳,获得强烈反响。

  9月20日,*ST宁通B发布公告称,公司以公开挂牌方式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转让北京市西城区槐柏树街11号楼的两套房产。据报道,这两处房产均为学区房,截至评估基准日2016年7月31日,两套房产账面价值为129.74万元,评估值为2272.62万元,增值额为2142.88万元,增值率1651.68%。

  对于已经连续亏损两年的*ST宁通B来说,卖房或许成为保壳的救命稻草。公开信息显示,*ST宁通B2014年和2015年已连续两个会计年度出现亏损,净利润分别亏损1897万元和1659万元,公司股票因此已被交易所实行退市风险警示,而公司披露的2016年半年报业绩也不理想,净利润亏损2110.91万元。

  • 融创中国
  • 龙湖地产
  • 恒大集团
  • 万科地产
  • 华润置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