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郑州地产竞争“白热化” 京企挫败引关注

2016年12月05日 编辑:秀烽 来源:中新社
分享到:

郑州地产竞争“白热化”京企挫败引关注

  

  寒冬中的中原地产圈再起波澜,郑州多家房企与一家北京同行的市场竞争陷入“白热化”。

  “我们投降,我们全面退出郑州土地市场的公开竞买。”12月4日,北京房企石榴置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石榴集团)的一文公告,引发了千里之外的郑州地产圈与媒体广泛关注。

  石榴集团的“投降书”缘于12月3日郑州多家开发商的抗议,当地房企认为其搅乱当地土地竞拍市场。当日上午在郑州金水路,由数百辆车组成的开发商“维权”车队张贴各种抗议横幅,抵制该集团将在近期参与竞拍地块。

  上述事件缘于石榴集团在今年夏季多次进入郑州土地市场参与竞拍。近年来,中国多家知名房企纷纷进入郑州市场深耕,但石榴集团在当地市场竞争缘何招来同行抵制?

  郑州本土开发商认为其是“搅局者”,使得一些早已入驻城改项目的开发商倍感压力或被迫离场,亦抬高了当地竞拍房企的拿地成本。

  石榴集团此前名为“K2地产”。在今年火热的中原地产旺季,六七月份时,该公司曾公开参与竞拍的郑州土地就有六宗。

  最引人关注的是,今年7月7日,郑州高新区石佛村城改地块出让,该地块起始价5.2271亿元人民币,被K2地产以9.3471亿重金夺下。而另一房企前期一直在此参与城改,却未拿到地。

  不过,也有评论认为,市场经济是自由竞争。外来房企遵循市场规则竞拍并无过错。

  石榴集团4日发出公告称,“全面放弃郑州本轮土地市场的竞买参与,虽然我们已经缴纳了八个亿的保证金,并获得了竞买的资格。”该企业无奈叹称“迫于地方同业的压力”。

  上述事件仅仅是中国内地地产市场激烈竞争的一个缩影。中新社记者梳理统计发现,今年以来郑州已拍12个刷新当地土地市场纪录的高价地块。

  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郑州房价在今年七八月份领涨全国70个大中城市。9月中旬,当地政府被迫在土拍市场引入“熔断机制”,抑制高价地诞生。(完)

  • 融创中国
  • 龙湖地产
  • 恒大集团
  • 万科地产
  • 华润置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