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三足鼎立 南部新城核心区建设今年全面启动

2017年03月10日 编辑:苏湘洋 来源:现代快报
分享到:

  3月9日,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市南部新城基础设施EPC项目签约会议上获悉,南部新城核心区(红花-机场片区)今年将全面启动基础设施建设,并于3年内完成。据了解,这个总投资超百亿元的重大项目,将在江苏省内首次采用“EPC模式”实施。

  未来,新街口、河西、南部新城“三足鼎立”

  作为南京主城东南部的市级重要功能板块,南部新城是以枢纽经济为主要特征的南京市“十三五”发展的重要战略功能区,未来将打造成为与新街口、河西“三足鼎立”的城市新中心、产业新高地。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南部新城核心区今年将全面启动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内容包括各类主次干道、支路网、跨河桥,各类综合管廊,机场跑道整体地下空间建设以及响水河、机场河整治等,总投资约120亿元,是南京在江南地区城市建设中规模最大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秦淮区委书记、南部新城管委会主任、党组书记曹路宝介绍,“该项目运作模式新,在全市乃至全省新区、新城建设中都属首创。目前大校场机场已搬迁、南部新城核心区房屋征收拆迁一次性完成,具备整体建设条件这一实际。南部新城将在3年拉开框架,5年初见形象,8-10年基本建成,10-15年全面繁荣。”

  减环节降成本 省内首次采用EPC模式

  与以往开发建设分项目招投标不同的是,南部新城的基础设施建设在全省首次采用设计、采购、施工一体化的“EPC模式”。

  南部新城开发建设管委会计划审计处处长周志荣介绍,“整个南部新城核心区共规划了100多个单体建设项目,按照传统的招标方式,需要公开招标600次左右,每次招标要一个多月的时间。而采用EPC模式,将南部新城划分为北、中、南3个项目包,通过“打包”的形式招投标,只需要10次左右。这将大幅度缩短南部新城建设开发进程、节约建设成本。”

  周志荣说,在“EPC模式”下,工程结算方式和建设工期相对固定,设计和施工一体化有利于工程进度、质量控制。同时,也有助于减少和遏制一些腐败行为发生的环节。

  建机场跑道公园和特色街区

  “中片区是整个南部新城打造的核心区域。”中国铁建南部新城中片区EPC项目经理赵中华表示,此次中标的中片区,包含62米宽、2.6公里长的大校场主跑道,目前他们正在进行建设方案的可行性研究,在对机场跑道进行保护的同时,还将进行地下空间的开发利用,初步规划负一层为商业步行街,负二层是地铁10号线规划线路和停车场。赵中华透露,中片区最快将于今年七八月份全面施工。

  作为民国时期的第一机场,南京大校场机场在86岁高龄时正式停用。这片承载了南京人回忆的地区未来将如何发展?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未来,将以跑道为中心打造机场跑道公园,公园两侧规划建设13个街区,其中有7条特色街巷作为步行街,主打特色有秦淮文化、人文风景、历史记忆等等。其中,历史记忆街道将以回顾大校场历史为主。未来,机场跑道公园还将与七桥瓮湿地公园通过慢行步道相连。

  现代快报记者昨天又向规划部门进行了解,目前,有关南京大校场地区的详细规划仍在编制当中。不过,根据此前市政府批复的《南京大校机场地区城市设计与控制性详细规划》,这里将打造成以文化创意为主的绿色宜居新城。

  延伸

  网友建议:

  南部新城道路命名 采用“大明元素”

  南部新城要打造“小街区、密路网”的格局,那么,未来南部新城里那么多条路,叫啥名字好呢?近日,有网友通过网络问政向南京市民政局提出建议,南部新城大校场片区,现存道路有大明路、永乐路、应天大街,这些都体现了南京明文化的传承,不妨采用“大明元素”给南部新城道路命名。

  南京从洪武皇帝朱元璋至建文皇帝、永乐皇帝,三代皇帝在此统治全国达53年,1421年迁都北京后,南京作为留都,仍设中央六部等一套机构,成为仅次于北京的副政治中心。这名网友举例说,目前南京已有洪武路、永初路、永乐路等,他建议,未来南部新城的道路可以采用年号命名,比如建文大道、洪熙路、宣德路等;或者是用明故宫内宫殿的名字来命名道路,比如柔仪路、春和路、华盖路、谨身路、奉先路、乾清路、坤宁路、文华路、武英路等。

  对此,南京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有关负责人表示,网友的这个建议不错,会在今后的工作中充分研究,但是全部照搬明朝年号或宫殿名也不现实,因为地名命名有“指位明确、易记好找”的总体要求。对于南部新城的道路命名,将遵循以下几个原则,比如体现历史人文特色,尽可能选用知名度高、历史悠久的老地名,同时也要体现指位性强、认知感强,以及反映南部新城特点等。

  • 融创中国
  • 龙湖地产
  • 恒大集团
  • 万科地产
  • 华润置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