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2015中国房地产大事记:中央喊话降房价

2015年12月30日 编辑:张琳卿 来源:荔枝房产
分享到:

  2015年,中国房地产业在“冷暖交织”中继续探索、转型。

  政策密集出台,改善性需求大量释放,一线及重点二线城市楼市成交快速回暖,三四线城市仍然深陷高库存泥潭。中央定调去库存,甚至“喊话”开发商降价。

  房企变阵,险资入侵“地产一哥”万科,恒大逆势扩张,有望跨入2000亿俱乐部;行业蝶变不断,联合办公、定制户型、个性化公寓……新业态、新产品不断涌现。

  明年,中国房地产将走向何处?

  【政策篇】政策组合拳一波又一波

  330新政、5次降准降息、二套房、公积金新政、新版930……2015年,从中央到地方,救市政策一波一波,呈现出密集、立体化、全方位、组合使用的特点。

  3月30日,中央发布房地产“新政”,开启今年政策密集出台救市的路径。二套房首付比例的调整,带来的最大利好在于改善型需求置业的门槛得到大幅降低。门槛的降低,带来改善型购房需求的积极释放,市场需求量加大,供不应求,房价也将因此上涨。公积金首付降至二成,购房者尤其是改善置业者的购房成本将大大降低,这大大刺激市场消化库存。

  市场,尤其是一线城市和重点二线城市的楼市,几乎是立竿见影,成交马上升温,并在第二季度达到高峰。

  今年以来,货币流动性持续释放,5次降息4次降准,是金融政策利好楼市的最为直接的表现。

  除此之外,公积金“大修”、外资购房松绑、统一不动产登记制度,直到新版930,刺激政策达到高潮。

  某研究院分析认为,在中央提出化解房地产库存、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发展的背景下,未来政策仍将鼓励住房需求,继续放松货币信贷及财税政策,房贷利息抵个税将是大概率事件;同时也将加快落实户籍改革促进住房消费,鼓励产业地产、养老地产和旅游地产等发展。同时,房地产供应端调节力度将加大,完善保障性住房分配货币化制度,加大对企业投资方面的政策支持,继续缓解企业融资压力。

  房地产定调去库存 中央喊话开发商“降价”

  11月10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强调“要化解房地产库存,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发展”。这是习近平十八大以来首次提到房地产行业,并为房地产行业定调。

  12月中旬,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化解房地产库存”列为2016年中国经济工作五大任务之一,并为此开出户籍制度改革、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等五味“药方”。其中,鼓励房企顺应市场规律适当降价,颇受舆论关注。20多年来,这是该会议首次直接“喊话”鼓励开发商降价。

  但多位业内人士公开表示,地方土地财政“痼疾”下高企的地价、上升的人力成本等已将开发商利润摊薄,而降价可能带来的“房闹”、购房者观望加剧等负面作用,也会削弱开发商降价积极性。

  库存过高的四线、五线城市,在人口外流、产业空心化的背景下,仍需经历一个较长的库存去化周期,楼市供过于求的矛盾才能逐步得到缓解。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融创中国
  • 龙湖地产
  • 恒大集团
  • 万科地产
  • 华润置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