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江北新区开发不能丢了原来的生态

2016年01月17日 编辑:权廉程 来源:现代快报
分享到:

  今年,南京市两会上,“江北新区建设”成为热点。昨天,市政协委员、南京市规划局局长叶斌透露,江北新区一系列规划已基本完成,江北的建设预计会有当年河西新城区的开发态势。

  不过,市人大代表、南京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正康提出,江北开发要慎重,不要搞大开发,不能丢了原来的生态。

  进展

  系列规划已基本完成

  昨天,在政协分组讨论会上,叶斌介绍,江北新区系列规划已基本完成,加起来有七八十部。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这些规划已陆续在南京市规划局网站上公布,目前还在不断发布中。一系列的利好消息也频频传出:老山景区将成为江北新区“城市绿心”;浦口中心,未来4条地铁会聚;桥北中心,3条地铁设8个站点。

  叶斌预计,在江北新区管委会的组织下,江北新区的建设,会有当年河西新城区的开发态势。

  江北新区虽然还没启动大面积建设,但房价已看涨,尤其是两条隧道免费后,更促进了江北核心区房价的攀升。

  叶斌坦言,大家追涨江北的房和地,符合一定客观规律,但目前涨上去的房价,是不是已超过了未来两年的合理预期,这个有待检验。经过他们各个分局的调研,当年规划下了大工夫,执行规划时,能整片高标准建设的话,这个地区的地价相对是高的。目前南京最贵的两个地方是河西南部和仙林地区,这两个区域都是基本按照比较先进的城市规划理念建设的,配套和建设标准相对较高。

  建议

  开发不能忘了生态

  今后,南京将举全市之力建设江北。不过昨天,张正康提出:“江北新区建设,需要冷静。”

  张正康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表示,长江要搞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这其实是释放出了一个很重要的信号,长江经济带建设不能让环保吃亏。

  “我前两天看到一张江北新区的照片,解说词是‘昔日的荒滩,今日的高楼大厦’,这是观念上的错误,事实上那不是荒滩,那是湿地,是生态。”张正康说,大家必须调整思路,比如不能在江北有大量的硬铺面,如今国家都在倡导海绵城市,如果硬铺面和马路过于密集,雨水无法渗透,径流量加大,会造成很多灾害。江北的开发不应该是大开发,不要忘了生态。

  • 融创中国
  • 龙湖地产
  • 恒大集团
  • 万科地产
  • 华润置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