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积金存款利率提高 10万元每年可多出利息400元

2016年02月18日 编辑:张琳卿 来源:荔枝房产
分享到:

  存放在账户里的公积金会“贬值”,是很多人积极提取公积金的重要原因。昨天传出消息,经国务院同意,中国人民银行、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印发《关于完善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形成机制的通知》,决定自2月21日起,将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由现行按照归集时间执行活期和三个月存款基准利率,调整为统一按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执行。经过调整,今后市民公积金账户里的利息,将有小幅上升。

  新政:公积金存款利率提高

  长期以来,公积金账户里的存款,利率一直很低。按照归集时间区分利率档次,当年归集和上年结转的分别按活期存款和三个月定期存款基准利率计息,目前分别为0.35%和1.10%。据了解,公积金的年度结息日期是每年的6月30日。也就是说,“当年”归集的公积金,是指从第一年的7月到第二年的6月。而“上年”结转的公积金,是指前一年的7月之前。

  在此次调整后,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将统一按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执行,目前为1.50%。这样一来,存放在公积金账户里的利息,较之前略有增加。

  以当年归集的公积金为例,存款利率从0.35%变成了1.50%,假设市民每月缴存公积金1000元,那么这一年下来利息会比原来多出74.75元。

  而上年结转的公积金利息,也将有所增加。假设市民账户里有10万元公积金一直没有动用,调整后一年将增加400元利息。

  分析:对公积金没动过的缴存者是利好

  补偿“沉睡”公积金存款利率提高,直接意味着放在公积金账户里的钱划算些了,特别是长期不使用公积金的市民。南京工业大学天诚不动产研究所执行所长吴翔华说,长期以来公积金执行“低来低去”原则,存款利息低,贷款利息也低。但是一直为人所诟病的是,这对不使用公积金的缴存者不够公平。“事实上有不少人,从未动用过公积金,或者早早地用过一次公积金就再也不用了。过低的存款利息,对他们来说造成了事实上的利益受损。”他认为,新政将给这部分人群一定的利益补偿。

  影响:新政有助公积金“池子”蓄水

  南京工业大学天诚不动产研究所执行所长吴翔华认为,新政的直接影响是,可能会增加公积金缴存的吸引力。“各地一直在抓公积金缴存,但仍然有不少小企业、自由职业者、民工在缴存公积金的范围之外,他们抵触的原因主要就是‘不划算’。现在增加利息,可能会吸引他们来缴存。”

  那么,公积金缴存的吸引力提高目的又在哪里呢?有业内人士分析说,公积金是地方政府的“钱袋子”,例如南京就动用过公积金贷款来支援保障房建设,公积金多了,地方政府在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保障方面的回旋余地可以增加。

  另外,公积金额度紧张也会对市民买房贷款带来影响,比如南京现在公积金贷款“等贷”时间已经延长到3个月左右,如果公积金额度增加,会给买房提供便利。

  

  • 融创中国
  • 龙湖地产
  • 恒大集团
  • 万科地产
  • 华润置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