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城市规划新规叠加多项新政 今年楼市非火即疯

2016年02月23日 编辑:张琳卿 来源:邦地产
分享到:

   且不说年前中央出台的房贷和公积金的新政,年后也就几天时间,“公积金存款利率调高”“房地产契税营业税调减”各种政策又层出不穷。这不,昨天国务院又颁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

  当天国土资源部相关负责人就说了,将根据房地产库存情况,分类安排新增建设用地计划和房地产供地计划:房地产库存压力过大的城镇,要减少供地;对于农民工市民化进程较快的地方、房地产去库存成效突出的城镇,要落实“人地挂钩”政策,调整住房用地供应。

  实行“有保有压”的土地供应政策,供应过剩城市叫停土地供应,这是“供给侧改革”的最好体现。这些在土地供应上的动作,将有望改变房地产整体供给过剩局面。加之最近出台的多项政策效应集中释放,楼市在今年不止有望井喷,部分地方甚至可能火到疯?

  说好的学校没了,你可以告地方政府了!

  “政府规划的朝令夕改”,一直是买房人最担心的问题之一。说好的学校,后来变成了大酒店;说好的医院,变成了大工业区...买房人为此没少和开发商打官司,可开发商的憋屈又哪里说去啊,规划改了很多时候是政府的主意啊~

  《意见》中“凡是违反规划的行为都要严肃追究责任”,就足以让很多地方政府,再也不能随意变更土地用途和容积率,增加住宅供应了。因为以后这种城市总体规划的修改,必须经原审批机关同意,并报同级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从制度上防止随意修改规划等现象。

  这能大大降低开发商承诺不兑现的问题,对买房投资也有所裨益。因为这有效抑制了,一些地方政府改规划、大批宅地、增加容积,导致的供过于求和房子没法保值增值的问题。买不如租,大抵是这么造成的。

  现在规划定了,房子卖一套就真少一套,房价还能不保值?

  动迁拿钱不拿房,你还得去买房!

  《意见》提出了未来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的两大方向:1、以政府为主保障困难群体基本住房需求;2、以市场为主满足居民多层次住房需求。

  其中强调,要打好棚户区改造“三年攻坚战”,到2020年基本完成现有的城镇棚户区、城中村和危房的改造。所有的保障房和经济房要有退出机制,成为有限产权(类似于香港的公屋)。

  想想动迁安置不给房子,给钱了,楼市会怎么样?别的不说,七八年前,上海楼市之所以火,很大程度就是和货币安置有关系。拆了房子然后赶快买房大有人在。

  把最小出让单位变成组团

  《意见》提出,我国新建住宅要推广”街区制“,原则上不再建设封闭住宅小区。

  已建成的住宅小区和单位大院要逐步打开,实现内部道路公共化,解决交通路网布局问题,促进土地节约利用。

  另外要树立“窄马路、密路网”的城市道路布局理念,建设快速路、主次干路和支路级配合理的道路网系统。

  这个《意见》出台后,很多人觉得不可行啊~旧小区要改封闭为开放,业主大会能同意?新小区要这么干,谁还会为小区公共设施买单?

  邦爷认为,这一条政策指代的最有可能的趋势是,以后政府把出让的住宅用地划到非常小,一块地就出让两栋或者三栋楼这样的规模。这样一来,土地市场会更竞争激烈,政府也有了更多调控市场手段的空间:市场供应一紧张,增加出让几个组团的住宅用地;房子卖不动,就全面叫停供地。

  你想想,以后还会有去库存这种问题吗?土地供给都很少,哪来的过量库存啊!土地供应和市场库存得到有效控制,需求受到刺激,今年的楼市也许真会卖疯?!你觉得呢?

  • 融创中国
  • 龙湖地产
  • 恒大集团
  • 万科地产
  • 华润置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