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房产交易税收新政实施 二套房契税红利还要等一等

2016年02月24日 编辑:张琳卿 来源:荔枝房产
分享到:

  2月22日起,我市明确执行财政部等三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优惠政策的通知》,购买二套房契税将减免1%—2%,购买144平方米以上大户型首套房契税也将减为1.5%,销售144平方米以上且满两年的住房免征营业税。记者了解到,目前纳税人购买首套房,销售144平方米以上且满两年的住房都已经能拿到“红利”,但购买二套房的话,由于要去房地产主管部门开具二套房证明,所以还需要等几天。

  2月22日当天,市地税局共对340多套房征收了契税。不过,这些房子都是新政出台后,和旧政策相比没有变化的,比如购买90平方米以下的家庭首套房,原来按1%征收,现在新政依然是按1%征收;90—144平方米之间的家庭首套房,原来按照1.5%征收,新政出台后依然按1.5%征收。

  而那些享受到新政利好的房子,当天暂时还没有拿到“红利”。比如购买144平方米以上的家庭首套房,原来按3%征收契税,新政减按1.5%征收。再比如购买二套房,原来要缴3%的契税,新政根据面积大小,将税率分别下调到1%和2%。“对于这部分已经来交件的纳税人,我们先收件,等到2月23日后统一办理优惠。”市地税相关人士称。

  昨天上午,记者再次来到华侨路房产交易市场,发现这里人流如织,税务咨询窗口更是排成了长队。“今天开始,购买144平方米以上的家庭首套房,只要去房地产主管部门开具首套房证明,就能按照1.5%的优惠税率缴纳契税了。但购买二套房的话,还需要再等几天,因为二套房证明是个新生事物,之前从来没有开过,我们还在和房产局协调,二套房证明到底怎么开,要带哪些东西去开,需要一个过程。”税务工作人员表示。

  房产交易营业税新政也于2月22日执行。昨天,在华侨路房产交易市场的税务咨询窗口,依然有大量市民排队咨询。“我要把手上的一套150平方米的房子卖掉,房产证上的时间是2013年6月。我今天到房产交易窗口交件的话,能不能享受优惠政策?”市民孙先生问。市地税工作人员答复说,如果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住房在2月22日(含)后销售的,那么是可以享受到新政优惠的。

  • 融创中国
  • 龙湖地产
  • 恒大集团
  • 万科地产
  • 华润置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