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住建部:开放小区不是一刀切 南京南站、河西南就有

2016年02月25日 编辑:张琳卿 来源:荔枝房产
分享到:

  近日国务院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简称《意见》)中,一条“原则上不再建封闭式住宅小区”引起人们的关注。昨天国家住建部发文称,“推广街区制,逐步打开封闭小区和单位大院”不能简单地理解为“拆围墙”。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事实上南京已经有部分地区在这样实践,效果还不错。

  最新解读

  住建部:要全面理解街区制

  昨天,住建部发言人称,街区制是对世界城市规划经验的总结,也是发达国家通行的做法;封闭小区和单位大院确实存在问题,主要是它影响了路网的布局,形成了“丁字路”“断头路”,是造成交通拥堵的重要原因之一,也影响了社区居民的出行。因此,《意见》提出“新建住宅要推广街区制,原则上不再建设封闭住宅小区。已建成的住宅小区和单位大院要逐步打开,实现内部道路公共化,解决交通路网布局问题,促进土地节约利用。”

  对于一些人们感到困惑的地方,发言人表示:一是要认真全面理解好“逐步”两个字。“逐步”就是要有计划,要有轻重缓急,并不是“一刀切”,也不是“一哄而起”,更不能简单地理解为“拆围墙”。二是《意见》对这项工作提出了方向性、指导性的要求,具体实施中还要制定细则,特别是各省、各城市还要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具体办法。在制定办法过程中,肯定要听取市民意见。三是要实施逐步打开封闭小区和单位大院的城市,都会考虑到各种实际情况,考虑到各种利益关系,依法依规处理好各种利益关系和居民的诉求,切实保障居民的合法权益。

  快报调查

  南京南站和河西南部已街区化

  “很多人对这个政策的第一反应是小区没有围墙的,这其实是错误的理解。”南京工业大学天诚不动产研究所执行所长吴翔华说,住宅小区街区制之后,并不代表拆围墙。“在今后新建住宅小区时,可以增加道路的毛细血管,但不代表每个小组团不封闭。”他举例说,南京南站和河西南部的城市规划,其实就已经是街区化的设计了。

  2012年,南京南站地区的第一个商住混合地块被万科地产摘得,次年该地块命名为万科九都荟上市销售。细心的买房人发现,万科九都荟与其他楼盘“长”得不一样了。从沙盘上看,并不算是大型小区的九都荟,被市政道路切割成7个小组团,每个组团有三四幢住宅楼,可以说每幢楼都临街。河西南部的住宅楼盘也是如此,佳兆业城市广场分隔为3个小组团,升龙天汇分隔为4个小组团,五矿崇文金城分隔为5个小组团。

  在实际销售中,南京南站和河西南部的楼盘都卖得不错,河西南部的楼盘甚至被哄抢得一房难求。可见,南京人对“街区制”的住宅,并没有排斥的味道。

  街区化的长江路九号,治安有保障

  说到街区化的住宅小区,南京市中心的住宅小区“长江路九号”是先行者。

  现代快报记者在长江路九号看到,街区中间有一条公共道路——邓府巷。

  进入楼幢后发现,大厅内有保安巡逻,进入电梯间和单元门都要刷卡。家住长江路九号的王阿姨告诉记者,“如果家里有客人想要进门,保安先和我们沟通后,才会准许他进入电梯间等,还挺安全的”。虽然在治安、私人空间等方面都有保障,但另一位住户吴阿姨也有自己的烦恼,她的小外孙年纪还小,正是在外玩耍享受童年的时候,但吴阿姨却有点担心,“街区中间的公共道路两边都停满了车,还时常有外面车辆进来,一出门就要过马路,不太敢放小朋友单独出去玩”。

  业内人士表示,长江路九号设计成街区式的小区,主要是考虑到该楼盘地处市中心,小区配建的沿街商业配套必须要做到资源的全社会共享。从交付后几年的情况看,长江路九号并没有因为没有围墙而影响到业主的安全,同时小区中的公共道路,也为拥堵的新街口地区增加了毛细血管,当然,伴随而来的是楼下车辆带来的噪音。

  • 融创中国
  • 龙湖地产
  • 恒大集团
  • 万科地产
  • 华润置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