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个税法草案今年提交审议 将分步到位

2016年03月08日 编辑:张琳卿 来源:荔枝房产
分享到:

  带着一堆厚厚的材料,财政部部长楼继伟亮相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记者会,就“财政工作和财税改革”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在90分钟的时间里,楼继伟坦诚回应,哪怕面对他认为“火药味儿很足”的国有银行不良贷款率问题。对于备受关注的个税改革问题,楼继伟透露,继续提高个税起征点不是改革方向,今年将把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法草案提交给全国人大审议,根据条件分步执行。

  个税改革

  个税改革方案已上报国务院

  针对社会关注的“个税起征点是否还会上调”问题,楼继伟说,在工薪所得项下持续提高减除标准不是个税改革方向。“简单提高起征点,这是不公平的。”他举例说,比如,5000元工资,一个人可以过得不错,可另一个人要抚养孩子、赡养老人,5000元就不够了。在工薪所得项下持续提高扣除标准,并不是一个方向。

  楼继伟透露,目前个税改革方案已提交国务院,今年将把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法草案提交全国人大审议。

  去年两会上,楼继伟就明确表示“简单提高个税起征点不公平”,今年两会记者会上他再次重申这一观点,指出中国个税制度与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不同,实行的是分项征收个人所得税,只对工薪所得有一个基本费用的减除标准。因此,改革的方向应当实行按综合所得的减除标准,而不是继续按工薪所得的费用标准。

  楼继伟说,推进个税改革很复杂,首先税政比较复杂,执行也很复杂,需要健全个人收入和财产的信息系统,需要相应地修改相关法律。对于社会关注的扣除标准问题,他透露,总的方向是把11个分项综合起来再分类扣除,包括个人职业发展、再教育费用的扣除;满足基本生活的首套住宅按揭贷款利息的扣除;抚养孩子费用的扣除以及如何扣除赡养老人费用等。下一步将根据条件分步实施,先做一些比较简单的部分,再随着信息系统、征管条件和大家习惯的建立逐渐完善改革。

  税改进度

  房地产税还在立法阶段,“营改增”要做到行业不增负

  针对舆论有关“财税改革推进速度低于预期”的疑问,楼继伟直言,税制改革进度没有达到预期,总体进度比原来预期稍慢。如去年政府工作报告就讲到“力争完成营改增”,但去年没有“力争到”。楼继伟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5月1日全面实施营改增”的时间表,这是任务鞭策。此次把不动产纳入增值税的抵扣链条,非常有利于企业去投资。“我们要鼓励投资,特别是鼓励高质量的投资,企业自主进行的投资可以抵税。”楼继伟说,不动产抵扣还要有个消化过程,最终做到行业不增负。

  对于下一步改革,楼继伟说,地方税体系正在建立中,房地产税还在立法阶段,个人所得税改革正在提出方案,其他一些地方税的改革也在推进。

  此外,对于最难的中央和地方事权划分和支出责任的划分,楼继伟说,改革应在税制改革基本完成后推进,财政部可做一些顶层设计,这一改革非财政部一家能够解决,需各方共同推进。

  政府债务

  把债务用于资产而不是用于“吃饭”

  对于外界关注的政府债务空间问题,楼继伟说,目前我国政府债务约占GDP比重40%,在可比国家中是较低的。关键要把债务空间利用好,重点支持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

  “不能把赤字空间都用在基本支出上、一般公共支出上,那就会出现大的问题。”楼继伟说,对此要保持“黄金原则”,把债务用于资产而不是用于“吃饭”。

  “‘吃饭’靠借钱不行,‘吃饭’要靠发工资,借钱可以买房子,用今后的工资收入来还它,按揭是可以的,我们保持了这条防风险的底线。”

  对于防范政府债务风险,楼继伟说,中央政府债务问题不大,还有继续发债的余地。关键要防止地方政府在《预算法》规定之外出现新的债务口子,各级财政将加大力度规范管理。

  • 融创中国
  • 龙湖地产
  • 恒大集团
  • 万科地产
  • 华润置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