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办还是民办 听过来人家长怎么说

2016年03月12日 编辑:俞何衍 来源:金陵晚报
分享到:

  学区房上更好的公办初中?对于这个问题,谁也没有标准答案。不过金陵晚报记者昨天采访了这三种类型的家长,他们都在去年的小升初中做出了自己的选择,听听他们选择的过程和回头再看的心得,或许能给新一届小升初孩子的家长一个不错的参考。

  离家近学费低 上公办挺好

  人物:吴女士(化姓)

  所在区:玄武区 升学类型:上学区公办初中

  去年小升初时,我当时是很纠结的,家长嘛,都希望孩子能上更好的初中,我们也投了玄外等几所民办初中的简历,但综合考虑之后,还是选择了自己学区的第九初级中学。首先我考察了一下,这个学校在南京还是不错的,然后我家是女儿,学校离家近,上学放学也比较安全;最后我们就是普通的工薪家庭,民办收费都比较贵,上了之后经济压力会很大。

  现在回头看,我对选择九初还是很满意的,女儿现在在班里成绩是数一数二的。九初的老师很负责,比如每次布置作业,不仅让孩子在家校联系本上记下来,还会拍照发到家长群里。老师对孩子也很关心,有一次孩子生病了,请假在家里休息,老师还会打电话来询问。

  我觉得,家长想让孩子上好学校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一定不要极端,一味地看成绩和排名,应该综合考虑一下孩子的学习情况、家庭的经济情况再做决定。公办初中和民办初中各有好处,像我们所在的九初,离家近、学校老师和管理都不错,伙食也很好,都挺满意的。

  民办管理严 家长不操心

  人物:陈女士(化姓)

  所在区:秦淮区 升学类型:择校去民办初中

  我们家学区是一所公办初中,后来又被另一所更好的公办初中优录,很纠结,但后来跟区内某民办初中深入聊了下,思想有了很大改观,一是成绩太亮眼,均分比公办高出几个档次,虽说高分段很重要,可整体生源的齐整度也很重要,二是民办是出了名的更负责,老师更有责任心,觉得更适合我家孩子,三是觉得能花钱择民办的家长层次应该都不错,四是去年择校形势在那,公办控制得厉害,生源确实堪忧,最后才决定去民办。

  现在孩子已经在学校学习了一个多学期,跟原来判断没什么区别,老师很负责,对每个孩子都付出很多,有问题会马上找家长沟通以做及时调整。学校各方面都抓得挺紧的,不仅仅是学习方面,包括各种比赛、社会活动等,孩子历练很多。我从来没后悔过。

  我觉得,选择学校就是选择适合的。如果是比较自觉的孩子,可以去公办,素质教育多点,好班的话性价比也不错。一般的孩子最好还是去民办,公办现在好生源流失了,老师压力没那么大,但民办老师优胜劣汰,更有压力和动力把孩子管理好,家长跟着节奏走就行了。

  全家动员 也得买学区房

  人物:刘先生(化姓)

  所在区:建邺区 升学类型:买学区房上名牌公办校

  说起购买学区房,我有着很“丰富”的经历:目前儿子上初一,2年前能够让他到建邺区上初中,我和妻子商量了一晚上,最后卖了江宁的房子,以每平方米2.7万元的价格买了建邺区的一处商品房,总面积110平方米,背了将近100万元的贷款。去年夏天,儿子到建邺区上初一。

  为了孩子上学,我们一家人真是操碎了心啊!生活的圈子从江宁变成建邺,一开始很不适应。以前丈母娘一家和我们家住得很近,骑电瓶车10分钟就到了,现在可好,每周末带儿子去丈母娘家得开40分钟汽车。

  有一件事值得一提,买学区房的时候老丈人和丈母娘怎么都不同意。“只要努力,在哪个学校还不一样!”这句话是我丈母娘当初对我说的。因为这个事,家里发生过好几次争吵,最后才说服他们。换房后生活质量突然就下降了很多,我和妻子以前每年都会利用年假带着儿子出国旅游几次,结果去年只去了一趟杭州。

  谈到这次买学区房的感受,印象最深的有2点:一是为了儿子上学真是全家总动员,但绝对不后悔。二就是这次买学区房赚了一笔,当初买的时候根本没想到会赚。

  • 融创中国
  • 龙湖地产
  • 恒大集团
  • 万科地产
  • 华润置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