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3月起摇号买房? 房产部门:不属实

2016年03月12日 编辑:俞何衍 来源:现代快报
分享到:

  南京建议开发商从3月份开始卖房时实行“摇号购房”?昨天,有国内财经媒体报道称,南京希望借此控制需求,避免房价暴涨。不过南京房产部门昨天下午表示,报道不属实,开发商具体销售行为不在行政干预内,南京多年来一直建议供求关系紧张的楼盘采取摇号的方式卖房,并不存在“3月份开始实行”一说。而业内人士则认为,摇号并不承担“控制需求,避免房价暴涨”的责任。

    今年春节后,南京楼市的火爆引起了包括央视在内的国内多家媒体注意,带着被子连夜到售楼处排队的“棉被哥”也成为开发商津津乐道的话题。这家财经媒体报道称,南京建议开发商从3月份开始实行“摇号购房”,即购房者在具备购买资格前提下,参与楼盘的摇号程序,最终中号者才有资格购买。

    不过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摇号购房在南京并不是新鲜事。河西的仁恒江湾城如今已经销售到四期,这家楼盘2009年一期首次开盘时,就采取了摇号的方式,此后每一期的首开都是摇号。近年来,南京市场上很多楼盘,开盘时都是采取了摇号的形式。可以说,南京买房人对摇号开盘完全不陌生。

    南京房产部门相关人士介绍说,楼盘的具体销售形式,属于企业的经营行为,政府部门不会过多干预。不过,南京多年来一直会根据楼市行情对开发商提出建议:当市场好的时候,会建议开发商采取摇号的方式确定购房顺序,避免出现“彻夜排队”的现象,让买房人恐慌;在市场一般的时候,就可以采取“先到先得”的方式卖房,这当中的尺度由开发商自己把握。

    另外,对于摇号的作用,似乎也不能拔高。南京房地产开发建设促进会秘书长张辉说,摇号本身只是一种销售形式,主要是为了销售过程的公开透明,维护销售秩序。摇号本身并不能承担“控制需求,避免房价暴涨”的责任。

  • 融创中国
  • 龙湖地产
  • 恒大集团
  • 万科地产
  • 华润置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