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地产调控靴子落地 房企应对策略明显分化

2016年04月03日 编辑:李昌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几家欢喜几家忧,有些城市仍在为去库存绞尽脑汁,而上海、深圳、南京、苏州等一二线城市近来高举调控的大旗,对高房价说不。融创掌舵人孙宏斌(博客)直言,这会波及楼市成交量。

  去年,恒 大、碧桂园等众多房企加速回归一线城市,这在年度销售金额上已彰显成效,但一线城市地产调控会否伤及这些房企的成交业绩?像金科、东原、北辰、中洲、世茂等房企偏重于二线或二三线城市,会否在市场回暖与一线城市调控的窗口期实现跨越式发展?

  金地集团 风雨中一直很稳健

  偏重于一线城市布局的金地集团,外界认为其受到此次调控的影响较大。不过,金地集团一位内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金地一直以来都在一线乃至二线城市布局,这么多年来,经历了多少轮调控,风风雨雨都过来了,金地一直很稳健。

  在该人士看来,金地正处于健康的成长期,去年以来开拓了新业务,企业不能只跟着政策走,更要看一个城市的购买力、地段、消费人群,尤其是要有扎实的好产品。

  龙湖集团 为可持续增长留下一张船票

  在龙湖集团2015年业绩会上,龙湖集团董事长吴亚军表示,行业进入下半场,对谁都有压力。对企业而言,反而是做长期坚决转型,做好风险管控的机遇。大家可能会更加注意有质量的增长,根本上是盈利能力以及可持续能力。

  吴亚军认为,有的企业可能关注规模,但利润可能是下降的;有的企业可能关注了利润也关注了规模,但未来可持续的竞争力在下降。龙湖在关注规模成长的同时,也关注到了利润,关注到利润的同时,为未来可持续增长留下了一张船票。

  “我对龙湖的未来是有信心的,当行业出现重大震荡的时候,龙湖将是相对比较健康的公司。通俗一点说,不用去争名次,你进步的原因不是因为你跑得快,而是因为别人掉下来了。”吴亚军强调说。

  针对一线楼市调控下的定价策略,龙湖集团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邵明晓表示,“龙湖2015年整体销售价格提升的幅度还不错,单价从2014年的10800元提升到12800元。我们更多的是随行就市,既强调项目安全,也强调项目合理回报,这当中是一个互补,不会刻意地为了提价格而影响项目销量。从今年前两个月的销售来看,整体销售接近70亿元,一季度过100亿元没有什么问题,总体上符合我们的预期,上半年大概实现620亿元目标的40%。”

  金科股份 重心在二线 一线为辅

  一向坚持“622”战略的金科股份,今年也做出了新的战略微调,拟加大二线布局,策略性布局一线市场。

  对于一线调控,金科股份一位高管表示,一线楼市及时调控很有必要,因为个体层面看似理性,却无意中呈现出集体层面的非理性,一线城市一年房价上涨40%~50%,这是不健康的。房价大涨后如果再遇大跌,危害程度也大。

  该高管说,一线城市房价的上涨,直接带动了二线市场的楼市回暖,由于全国楼市分化严重,这对部分三四线的带动不明显,主要还是二线市场。

  “前不久,金科也参与了合肥拍地,最终竞拍价从起价480万元直接拍到了2400万元。”该高管说,楼市火爆的时候,开发商很容易踩到小周期高点上,金科的重心是二线城市,以一线为辅,今年在规模上会适度扩张,同时尽可能地提高利润率,今年会量价向上。

  该高管还表示,金科早先已布局了北京,也在考虑进入上海,但最终真正进入与否,要看项目有无利润可赚,所以一线为辅。

  东原地产 上海楼市火爆有利有弊

  东原地产集团营销管理中心总经理陈文表示,东原去年进军华东很积极,发展也很顺利,今年以来上海楼市特别火爆,东原上海的项目卖得很好,但有利也有弊,弊端在于拿地价越来越高。

  在陈文看来,一线城市调控对东原来说,更有利一些。希望火爆市场能停下来,之前在市场上,大家看法高度一致,就是继续看涨,但在拿地上如果大家对未来预期有分歧,也更有利于东原能够拿到较为便宜的土地。

  “在既有布局的城市区域,比如在重庆、成都、武汉等,东原会继续保持原来的开发节奏,该推盘去化就加速去化,如有合适地块也会考虑积极去获取。”陈文透露,下一步将加大华东布局,同时会在华南地区有所斩获,年内目标是进入中国房企销售50强。

  中粮地产 借机加速去化

  从现有业务布局来看,中粮地产主要集中在北上广深及成都、沈阳、天津、南京、杭州、长沙和苏州等核心城市。

  中粮地产证券部人士表示,公司会抓住调控这个有利的窗口期,加速项目去化,加快高周转,“点对点”、“一城一策”去指定推盘营销策略。

  独立经济学家陈宝存(微博 博客):二线市场决定房企业绩

  2014年时,陈宝存提出“一线城市地王争霸赛”的观点,2015年,又提出“关注重点城市机会”,今年是“二线市场决定全国化房企的年度业绩”。

  “今年主要表现就在二线市场,因为一线没有多少地可拿了。针对二线城市,比如南京、苏州、杭州等核心二线城市将很能支撑起房企的业绩。”

  陈宝存认为,下一步在长三角、珠三角以及成渝等核心板块的核心区域将出现新一轮房企抢地潮。

  “今年这些新热点区域的房价一定会上涨甚至会跳涨性加速去库存,想控制是控制不了的。日前有数据说,去年一线楼面地价上涨了40%左右,二线楼面地价上涨了60%左右,就是一线涨幅不如二线涨幅,但如果看过去3年,一线城市楼面地价上涨了200%,所以接下来这几年不怎么涨的二三线城市要涨了。”

  • 融创中国
  • 龙湖地产
  • 恒大集团
  • 万科地产
  • 华润置地